English

讲述商业鬼才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佐岸 我有话说

没有人会否认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军人物需要具备相当的天赋,但在经营战略日趋复杂的今天,接受必要的培训同样是成为一名优秀领军人物的条件。于是,我们不禁开始问自己一个问题:优秀的领军人物需要读什么书?

这是一个貌似简单但解决起来却非常困难的问题。其原因就在于运用经管思想的首要应用原则是权变

,离开了这个原则,再高深、先进的理论运用起来也难免不出差错,管理学也由此背上了华而不实的恶名。因此,优秀的领军人物所要学习的,不仅是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并且要做到知行合一。带着这种标准,我们就不难发现,在三星集团担任顾问长达25年的李昌雨先生所著的《三星之父李秉?》实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在李秉?看来,人生步步皆是道场。在企业管理方面这位三星创始人自然有自己的一套。比如对中层干部进行培训是许多公司深感头痛的事情。其原因就在于各公司的中层都有着非富的实践经验和博学的才识,从而对培训有着一种先天的抵触情绪。由此我们也就不难解释EMBA的培训为什么往往沦为聚餐加联欢会了。

三星的做法是摈弃培训师单方面授课的传统形式,让公司中层独立思考,同时采用让公司同事协助调查的方式,让公司中层自己领会到自己的行动与同资历的人达成的共识相差多少,这样效果自然就出来了。

作者李昌雨是一位产业心理学博士。《三星之父李秉?》的可贵之处在于,作者对于企业管理的一系列讲解并没有停留在具体的方法上,而是揭示出了中层干部的深层心理原因――默会知识。这种默会知识一旦形成,旁人很难用语言传达“有形的”或“明示的”知识。因此,问题解决的关键是采取让中层干部相互对话与讨论的形式,来打破默会知识。

企业中的授权应成为每个公司高层的拿手好戏,但还是有太多的高层陷于各种琐事而无力自拔。对此,三星的做法极其简单,但外人看来却实在有些不可思异。

三星某位中层干部就任某分公司的总经理,但却发现在公司的各种文件上,都没有给自己预留签字的位置。换句话说,就是这些事情并不需要这个总经理拍板。于是,这位总经理误以为这是李秉?暗示自己辞职。但就在此人拿着辞职报告交给李秉?时,却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公司里的各类文件,同样没有给李秉?预留签字的位置。而公司之所以这样做,是要创立一种授权的制度,把具体工作交给更了解情况的现场人员,高层只是以听汇报的方式了解事情的进展。由此,各公司高层自然能拿出时间来研究公司发展战略以及存在的问题了。

这些我们曾在《一分钟经理》、《精力管理》之类的小册子上看到的原理,透过对李秉?管理方法的实践,才可以说是达到了知行合一。

作为一家老店,今天的三星仍显示出惊人的高成长性,是世界一百家顶级企业中成长速度最快的企业。基业长青是一个令中国企业痛心的问题,因为国内很少有企业拥有上百年的历史,却又在今天拥有着强大的实力。

对此,李秉?在创业的阶段采用多方收集相关资料、启用了解相关领域人员的方式。在业务开展起来以后,勇于进取,却又懂得控制自己盲目扩张的欲望。甚至对待竞争对手也懂得不赶尽杀绝,原因在于李秉?明白对手倒下后,自己虽然达到了垄断的目的,但因垄断而导致的安逸,却可能使自己一步步走向死亡。反观国内企业界,在业界扩张时往往盲目跟风,玩弄资本冒险成功却最终因资金链断裂而身败名裂者也不在少数,更有不少处于垄断地位的国内企业不思进取,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而尤其让人感动的,是李秉?在选择自己身后的接班人时,不是把三星当作自己的私人财产,而是以一颗公心,从如何能让三星公司基业长青为出发点来考虑这个问题。可以说,李秉?的这种大局观、大智慧、大思维,确实是许多企业家所欠缺的。

《三星之父李秉?》

李昌雨著海洋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