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评论、媒介思想与媒介影响力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思屈 我有话说

影响力是媒介的生命。新闻传播媒介的影响力源于其内在的新闻精神。在人们正确地强调“媒介营销”手段的重要性的同时,如果忽视了媒介的新闻精神的振兴和深化,就有舍本逐末、在丧失话语权的同时丧失商机的危险。

读殷俊博士编著的《媒介新闻评论学》,让我陷入了对新闻精神、媒介思想与媒介影响之间关系的

沉思。该书引述了大量的新闻评论例证,仿佛构成了一部微缩的新闻评论史,从马克思著名的《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到今天的CCTV《焦点访谈》和人民网上的新闻评论,凌厉深邃,虎虎生气,思想的进程、媒介的变化与社会的发展交织在一起,生动地体现了新闻评论的生命力。《媒介新闻评论学》汇集了近年来学术界相关的大量研究成果,引述例证既凌厉新锐,又照顾到历史线索与典型性,深具学术创新意义。

中外新闻发展史表明,新闻媒介的影响力,首先决定于其所表现出的新闻精神,尤其是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和媒介思想的正确和深刻性。新闻精神是新闻事业的灵魂和价值所在,也是新闻工作者人生意义所在。丧失了“新闻精神”,新闻工作者就可能会变成碌碌无为的“消息贩卖机”。

如果说新闻报道是在具体的事件和人物描述中体现新闻精神的话,那么新闻评论则是媒介的思想,是对当下生活的直接的“思考”。因而,一部新闻评论史,实际上就是一部与现实生活发展相交织的媒介思想史。其中,新闻媒介强大的影响力,从来都是附丽于媒介思想并与犀利的新闻评论密切相关的。在这方面,《媒介新闻评论学》一书可以给我们提供丰富例证和启发。

该书还有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亮点,就是关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介给新闻评论带来的重要影响,关注不同媒介之间的互动影响下的新闻评论的特点和规律,从而突破传统的媒介限制。广播电视创新的互动性节目形式以及网络新闻评论、手机话语等,都成为了《媒介新闻评论学》研究的对象。这不仅极大地拓宽了新闻评论学研究的领域,有助于研究当代新闻评论的最新发展,而且可以启发我们在新的技术背景下更深入地探讨新闻精神与媒介思想这一重大课题。新兴的媒介一方面是对传统媒介的“传者―受者”关系的颠覆,同时又是“开启民智”的新闻精神的更好体现。

真善美总是与假恶丑相比较而存在、相激荡而发展的。各种思想的真实展现,其实正好为掌握真实的舆情、进行有效的引导提供了大好的机会。只有我们真正掌握了新媒体间的基本规律,探讨驾驭新媒体的传播技巧,才能真正建立与21世纪的新的传播技术和新的社会文明观念的传播秩序。在这方面,正如清华大学刘建明教授指出的那样,学术界的有关研究才刚刚起步。殷俊博士等以高度的理论敏感和理论勇气,首次在他们的著作中展开研究,揭示了在新媒介新闻评论中许多带规律性的东西,富于启发,让人敬佩。

《媒介新闻评论学》

殷俊等编著四川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