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不得“哥们儿”算不得澳大利亚人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人有一个词儿总挂在嘴边上――“Mate!”意思大致相当于“哥们儿、伙计、兄弟、朋友”。这大概是澳式英语中用得最多的一个词了。男女老少,无长无幼,均可以“Mate”互称。“早安,伙计!”“多谢,哥们儿!”“回见,兄弟!”听来既轻松又亲热,澳洲人想都不用想,言谈之间顺嘴儿就溜出来了。

可就因为这个口

头禅,首都堪培拉的联邦国会大厦内这几天闹翻了天。事情的起因是,18日一早,大厦保安们从国会服务处下发的每日例行简报上发现新加了一条规定:“保安人员应尊重来宾,礼貌待客,工作期间不准再使用‘哥们儿’一类的口头语”。

国会大厦是个严肃的场所,执勤保安应使用“女士”和“先生”等较为正式的敬语,不该与人“称兄道弟”,这要求听来并不过分。可在澳大利亚,这事儿还就是有点儿难办,不少澳洲人恐怕离了这个词说话都别扭。大厦内所有149名保安对此很不以为然,国会议员和办事员们听说后也是一片哗然。

有消息说,国会服务处之所以出台这条禁令,是因为大厦内有人反映每天进进出出总被保安“哥们儿”来“哥们儿”去的,感觉不大舒服。对此,澳不少政界人士纷纷发表意见,说到激动处,便开始“上纲上线”,说这禁令是企图“通过强制使用礼貌用语来划分等级”。前总理霍克评价说,被人叫“哥们儿”感到不舒服,这是有些人个人利益膨胀的危险信号。绿党领袖布朗说,我们这些被人民选出来的议政代表若是连声“哥们儿”都听不得,未免也太假模假式了吧!不少议员表示,“哥们儿”是最具澳洲特色的一个字,它随处可用,表达了人与人之间的亲近和伙伴关系,不让说实在是没有道理。

反对党与执政党通常是唱反调的,在这件事上却鲜有一致地同声谴责。联邦反对党工党领袖比兹利说,“哥们儿”是澳洲人日常用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丝毫轻蔑的意思,不喜欢被人叫“哥们儿”就算不得澳洲人。霍华德总理也发表看法说,正式敬语当然必要,可人也不能总是端着,整天“先生”来“女士”去的,总有放松一些的时候吧。所以说,不分青红皂白一概禁用是不现实、也是行不通的。“哥们儿”有什么不能叫的,我管美国总统布什还叫“哥们儿”呢!

《悉尼先驱晨报》的一项网上读者调查显示,80%以上的人认为这条禁令是“没事儿找事儿,无事生非”。迫于来自各方铺天盖地的压力,国会服务处19日一早撤回了头天的禁令,但仍提醒保安人员应“正确判断”,在可能引起误会或引发别人不快时应尽量避免使用方言俗语。

据说,这条不得人心的禁令从发布到取消的24小时内,联邦国会大厦内随处可以听到人们有意拖着长腔打招呼――“G’day,mate!”(本报堪培拉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