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社保体系面面观(上)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是国家为救济社会成员中收入难以维持其基本生活需求而制定的一种社会救济政策,在德国被称为社会救济,它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一小部分。前不久记者针对这个问题采访了柏林市社会保障局,对德国的社会救济体系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德国社会保障制度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

家庭补贴三个方面,其中以社会保险为核心内容。根据德国联邦社会救济法规定,社会救济是为每一位需要救济者能维持体面生活而提供的帮助,任何公民生活难以为继时,都有资格获得社会救济。联邦社会救济法详尽而繁琐,有14个章节,152项条款,上千条具体规定。

在德国领取社会救济的人员有几大类:丧失劳动能力、生病、年老职工、长期失业人员、单亲家庭、未成年儿童、外国移民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德国目前享受社会救济的人数为290万人,150万个家庭。领取社会救济的人员占全国人口的3.5%。接受社会救济的人员以单身和单亲家庭为多。据统计,全德目前有62万单身,32万单亲家庭,18万三口以上家庭和10万无子女家庭领取救济金。而在德国生活的外国人中也有66万人与德国人一起吃救济。

德国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很大,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3%,其中大部分用于各类社会保险。2004年社会救济的支出为260亿欧元。社会救济金主要由联邦各州支付,因此经济发达与欠发达地区的支出比例也有差异。如富裕的巴伐利亚州去年支出的社会救济金为23亿欧元,而较为贫穷的不莱梅一年的社会救济资金只有4.3亿欧元。

社会救济包括日常生活救济和特殊情况救济两类,具体形式是:现金救济、实物救济和人员救济。凡是没有正常经济来源,也无法从其他方面获得收入的德国公民或外国人首先要到所在居住区的社会保障局申请社会救济金。申请人要填写各种复杂的表格,并提供近半年的银行账目、储蓄额、建房储蓄、人寿保险、房产地产、特别财产、古董和汽车等财产细目,有价值的东西都要折算成现金。负责社会救济的官员在综合考虑申请者的个人状况、财力状况、家庭状况以及是否曾向其他福利机构申请过救济等因素后,确定合适的救济方式。

社会救济金每月为345欧元(德国东部331欧元),政府还负责支付领取社会救济人的房租。柏林社会保障局的官员举例说,如一名现年56岁的德国失业公民,一家有五口人,男主人每月的救济金是345欧元,妻子289欧元,三个孩子每人各补助207欧元。这样他一家每月可领到1255欧元的现金生活费。他家750欧元的房租和医疗健康保险均由政府支付。如果加在一起这个家庭每月的实际收入超过2000欧元。每年换季时领取救济金的人还能再得到几百欧元的服装补贴。如果生活上仍有困难可以申请额外资助。记者在社会保障局的黑板上看到一些人申请实物的项目:结婚戒指51欧元,洗衣机306欧元,厨房用品161欧元,煤气灶397欧元等。大多数家庭在拿到现金救济后还会再申请实物救济。

柏林政府官员强调,社会保障运行是一个包括立法、管理、监督、实施等层次的有机整体。社会保障离不开切实有效的监督。柏林市政府有一个由40多人组成的监督机构,他们每人负责1500个家庭,对申请者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实地考察。这位官员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例子。他们的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时采取明查暗访和突然袭击的手段。申请人有义务接受任何形式的检查,包括打开所有房间和衣柜。一个年轻人入冬前申请购买棉衣,调查人员家访时发现,他衣柜中虽然衣服不多,但家中有两台电视和一个高级音响设备及大量CD盘。调查人员认为,他没有把救济金用在急需的方面,因此不能批准这一申请。仅柏林地区每年有40%的人的额外申请因超出了需要标准而被拒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