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边界冲突考验印孟关系

2005-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继印度与孟加拉国19日因边境施工争端发生交火后,双方边防士兵20日再度发生冲突。印边境保安部队官员说,当地时间20日早晨6时许,两国边防部队在印度西孟邦马尔达地区的边境地带发生枪战,冲突持续到上午10时30分。

根据印方的说法,孟边防军20日早晨首先向印方开火,印方不得不回击。19日晨,印孟边界地区已发生

过激烈的武装冲突。孟建筑工人在印加尔各答以北约350公里处的印孟边界附近进行“有争议”的施工,印方要求其停工但未被理会,因而朝数百名孟国士兵与建筑工人开枪。双方断断续续交火5个小时。印度边防军高级官员奥姆・普拉卡什・高尔说:“数百名孟加拉国工人和士兵聚在一起,在非常靠近边界基准线的地方搭建永久性建筑物。我们不得不开枪加以阻止,因为沿边界建永久性建筑物违反国际准则。”孟加拉国边防官员否认印方的指控,称:“工程是依据两国加强默哈嫩达河岸堤协议所建。当孟工人沿河放置沙袋时,印度士兵首先开火。”

其实双方类似的边界冲突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01年4月间,印孟军队就在孟东北边境地区发生流血冲突,16名印度士兵在交火中被打死,另有两人受伤。双方各自动用作战部队达1000人左右,均超过一个步兵团的指挥建制。为此,双方还曾分别命令各自的边防军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孟方还为此征募了两万新兵,边界地区一度剑拔弩张,各自挖掘战壕、构筑工事,部署先进武器。

2004年10月26日晚,印度军队驱赶企图非法越界进入印度的孟加拉人,随后两国军队交火。2005年2月25日,孟水利技术人员在印孟边界孟国一侧的一个河岸上进行洪水排控工作,印度边防军随即干预,要他们撤离,遭拒后,印军立即进行作战动员,并动用了机枪和火炮等重武器,导致紧张局势一触即发。

印孟之间有4000多公里的边界接壤,双方矛盾由来已久,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河水纠纷。印度处于恒河上游,孟加拉国处于下游,印孟之间就河水分配、建立水库、蓄水设备多次发生纠纷。孟一直指责由于印度在上游兴建水利设施,截流用水,致使孟加拉国在枯水期旱情严重,而印又不帮助孟兴修水利,每年到雨季,孟全国大部地区一派汪洋。

二是领土纠纷。双方为海上一些岛屿的归属、陆地边界划界而争执不休,2001年4月的冲突就是孟军为夺回“被印占领的孟领土”而发动的军事攻势。

三是非法移民和越界武装渗透。印度一直指责孟政府对越界进入孟境内的印分离主义武装进行庇护,并对孟加拉人非法移民印度袒护纵容。而孟政府则针锋相对,抨击印本身是边境紧张关系的制造者,并指责印边防部队越过国际边界在孟境内抢劫破坏、强奸妇女。印度也指责孟是印度叛军的大本营。

四是经济纠纷。印度一直不给予孟商人到印度投资与其他外国人所享有的同等优惠,但又要孟为印度与缅甸之间的天然气管道建设提供过境便利,双方有关自由贸易的谈判往往都是不欢而散。为解决这些矛盾,印度外长辛格曾在本月7日访孟,还会见了孟总理齐亚、外长穆尔希德汗,双方均表示愿以对话方式解决两国间在双边贸易投资、河流共享、边界管理等领域存在的争端和分歧。然而谅解备忘录墨迹未干,新的武装冲突又爆发了。(本报伊斯兰堡8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