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政治文明建设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包头师范学院承办的中国政治学会2005年年会暨构建和谐社会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就政治学视野中的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民

主和法制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执政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建设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政治文化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李慎明说,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初步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民主法制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也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这要求广大政治学者要站在国家、民族和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深化对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研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和理论服务。

与会同志认为,推进民主和法制建设,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结构的不断分化,人们的利益诉求、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日益多样化,只有不断健全民主与法制,才能实现社会有效的治理和整合。

大家强调,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最根本的是要保护好广大人民的利益。虽然和谐社会并不是一个没有矛盾和冲突的社会,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地将矛盾和冲突控制在社会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从而最大限度地缓和、化解矛盾,使社会处于协调、有序、均衡的状态。

与会同志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政府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责任。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应急能力等。同时,还要进行思想文化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