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社会的利益矛盾化解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硕亮 许小姣 我有话说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在追求利益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有的人获得的多,有的人得到的少,人与人之间的利益矛盾不可避免。这种矛盾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化解,就有可能激化,危及社会的安定。因此,研究利益主体的多元性和利益矛盾的复杂性,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化解各种利益矛盾,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

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现代社会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利益矛盾往往多种多样。从纵向的角度看,这种利益矛盾表现为个体、群体与国家之间;从横向的角度看,它表现为个体与个体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等。由此,组成了一个复杂的纵横交错的利益矛盾网络。

单就利益个体而言,它在实现自身利益的过程中存在三种形式的矛盾:第一,个人利益无法顺利实现,表现为他的多种需求与稀缺利益对象物之间的矛盾。第二,个人利益无法同时实现,表现为他的经济利益与非经济利益之间、内在利益同外在利益之间、表面利益同根本利益之间的矛盾与冲突等。第三,个人利益无法进一步实现,主要表现为他的当前利益同长远利益之间的矛盾。以上三种利益矛盾与冲突是由个人利益、社会利益、国家利益之间的矛盾决定的。个人同其他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解决了,个人在实现利益过程中三种形式的矛盾也就解决了。

个人在实现自身利益过程中存在的矛盾表明,个人同其他利益主体之间是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要解决利益矛盾与冲突就需要从分析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相互关系着手。个人、社会、国家三者之间存在着利益博弈关系。所谓利益博弈,是指人在追求利益的过程中处于一种相互依存的状况,作为理性的人,他必须预测其他人的行为来选择自己的最佳行动方案,从而达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相互依存的状况”是指:第一,个人得到的报酬依赖于所有其他人得到的报酬;第二,个人得到的报酬依赖于其他人的行为选择。个人同社会(他人)、国家之间处于一种相互依存的状态,个人会根据国家以及社会的决策来决定自己如何行动。进一步说,国家以及社会的制度设计足以使个人做出某种行为或不做出某种行为。利益博弈的过程,就是利益主体在相互依存状态下对利益得失的预测和计算,作为一个理性的人,得大于失则进,得不偿失则退。

个人、社会、国家三者之间博弈的结果会达到一种均衡状态。均衡就是参与博弈的各方,都是针对所有其他方的策略来选择自己的最佳策略,这样,每个博弈方的最佳策略便共同构成一个最佳反应策略组合。“最佳反应”,指该策略带给采用它的博弈方的利益或期望利益,大于或至少不小于其他任何策略能够带来的利益。在这种均衡状态下,参与博弈的各方都无动力单方面改变其策略,否则,其利益将受到损害。对个人而言,他的利益均衡就是在个人利益、社会利益、国家利益相互依存的情况下,给定了国家和社会的行动策略之后,个人通过某种最佳行为策略达到的预期利益最大化。个人根据社会和国家的行为策略来选择自己的行为策略,这种行为策略是为社会和国家提供产品或服务,也就是个人的付出(即社会和国家的所得)。他付出的目的是欲得到预期的最大收益(即社会和国家的预期付出)。个人的预期收益经过劳动和分配等环节变为现实的利益时,会出现预期收益与现实利益相称与不相称两种情况,相称的情况表明个人的付出与其所得对等,个人、社会、国家三者的利益均衡,这样利益矛盾就不会产生。不相称的情况表明个人的付出与其所得不对等,个人、社会、国家三者的利益不均衡,它们之间就会产生各种利益矛盾。

表面上看,个人的利益均衡原则是其投入与产出相对称,实质上这种均衡是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国家利益的相对称。个人利益、社会利益、国家利益实现程度都较高是一种均衡状态,当然,个人利益、社会利益、国家利益实现程度都较低也是一种均衡状态,而三者利益的高低不均则是一种不均衡状态。它会导致社会价值观念的扭曲和种种社会矛盾产生与激化。由于个人利益、社会利益、国家利益之间的相互依存性,国家和社会可以通过设计良好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来消解利益矛盾和冲突。这种机制应是:机会平等,按劳分配与按贡献分配相结合,彰显正义,谴责邪恶。在这种公正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下,劳动是把个人与社会联系起来的纽带,工作业绩是提升个人利益、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唯一途径。个人创造了良好的绩效,一方面提高了国家的收入,实现了国家利益;另一方面,个人为社会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便将社会利益提升到较高水平。国家以及社会对贡献突出的个人给予较高的物质或精神奖酬,从而将个人的复合利益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如果个人的工作绩效较差,那么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得不到提高,他的个人利益也得不到提高。情况更糟糕的是,如果因他的工作给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带来损失,那么他的个人利益也要随之受减损。因此,这种激励和约束机制的运行可以达到个人、社会和国家三者利益的均衡,从而消解各种利益矛盾和冲突。不仅如此,这种激励和约束机制还可以促使个人积极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成绩,从而推动个人、社会、国家三者的利益由低水平的均衡走向高水平的均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