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通俗化的又一力作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贵相 我有话说

在各种各样的图书令人目不暇接的今天,理论类书籍往往让人产生敬而远之的感觉。然而近来,一本通俗理论读物却受到广大读者的普遍关注,这就是由中宣部理论局继《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和《理论热点18题》之后,精心组织编写的第三本通俗理论读物《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总的来说,这本书于浅显中蕴含真知

,于朴实中透着灼见,堪称是一本集理论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的上乘之作。

“理论热点”名副其实。在不同的形势下,社会上或理论界关注的问题往往也会形成一个时期的热点。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职责,就是要敢于直面理论难题,敢于剖析社会矛盾,针对人们的思想困惑,及时地加以正面引导。对于一本通俗理论读物来讲,能否抓住这些问题,是至关重要的。抓得住、抓得准,才能对症下药,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抓不住、抓不准,就会无的放矢,令人不知所云。《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就敢于和善于与当前干部群众十分关心、迫切需要了解把握的重大理论热点问题进行“面对面”。该书选题既包括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如怎样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理论内涵,如何理解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怎样认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如何正确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也包括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如怎样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如何看待当前的就业再就业形势,如何逐步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等;还包括一些国内外都很关注的重要问题,如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为什么不能照搬西方的政治经济制度,如何用马克思主义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想等。这些问题紧扣时代脉搏,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党建等各个领域,都是十足的理论“热点”,充分体现了干部群众的理论需求,这是该书能够受到干部群众欢迎的关键所在。

说理论证入木三分。编写通俗理论读物,不是为了消极地迎合群众,而是为了解疑释惑,统一认识,使理论更好地引导群众、掌握群众,推动群众的实践。《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吸收了理论界的最新研究成果,观点准确、说理透彻,融思想性、知识性于一体。通俗但不庸俗,浅显但不肤浅,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同时又具有理论深度和权威性,这正是该书的一大亮点和特色。该书注重对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行深刻阐述。比如用开篇两章的篇幅对科学发展观展开论述,分析了提出科学发展观的背景,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明确了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同时,又注重对理论焦点难点问题进行权威解说。比如,严肃批评关于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实质就是“国退民进”、“一卖了之”的错误观点,提出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做到“进”而有为,“退”而有序,使国有经济更好地发挥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这些论述,观点鲜明,导向正确,分析透彻,澄清了模糊认识,解开了群众思想认识上的疙瘩,读起来很解渴。

文风朴实耳目一新。文风好比一个人的面孔,如果死气沉沉,就会令人生厌,避而远之;如果生动活泼,就会面目可亲,平易近人。善于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清新简洁的文风,深入浅出地开展理论宣传,正是通俗理论读物“通俗”之处。如果没有了清新的文风,只是满足于摘抄文件,有何通俗可言?《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在理论通俗化方面所做的尝试和创新无疑是成功的。该书的标题就很“抢眼”,特别是“从《财富》500强的新变化谈起”,“‘邯郸学步’要不得”,“《迷宫》之谜”等标题,都起着引人入胜的作用。该书还善于从群众的语言中汲取营养,比如引用了一位老农的话:“开山垦荒,让我越开越穷;退耕还林、种草养牛,让我发家致富!”,引申出科学发展的重要性。比如从一位中学生观看“永远的丰碑”系列报道后写的一段日记,讲“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种写法可以使群众看到,自己的生活中就包含着深刻的道理,理论就在自己身边。这些语言事例,让人读起来很亲切,有一种作者和读者“面对面”拉家常的感觉,收到了一种润物无声的效果。

内容编排匠心独运。理论读物要通俗化,就必须符合广大群众的阅读心理和审美标准。与《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和《理论热点18题》相比,《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增加了插页卡片和阅读提示,从而在结构设计和内容编排上有了创新。这些插页卡片形式活泼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有的介绍和正文内容有关的专业知识,如绿色GDP、基尼系数、政党和政党制度、新安全观等;有的对中央的重大要求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五大任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条要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十项重要任务等;有的介绍了一些重要情况,如美、欧、日对农业的支持政策,新中国成立55年来的巨大变化,“颜色革命”及其背景等。阅读提示有“深度阅读”和“相关链接”两种形式,为读者深入思考指明路径,如第2章在“深度阅读”部分为读者提供了胡锦涛和温家宝两位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的篇名,在“相关链接”部分则提供了两本书和两篇重要文章的名称。这种设计有利于引导读者在深层次上学习理论。上述编排方式颇具时代感,活跃了版面,使全书内容更加丰满,说理更加透彻。

《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在理论通俗化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真诚地希望有更多更好的通俗理论读物不断涌现出来,更好地满足干部群众的理论需求,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发挥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