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子商务正迎来大发展的新时期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箫吟 我有话说

日前在西安交大召开的第七届国际电子商务大会(ICEC2005)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卢天健到会参与研讨,冯根福、李琪、梁春晓、荆林波等一批国内知名学者在此同来自海外的学者、国内企业界业内人士,共同就电子商务发展理论与实践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其间召开

的“电子商务发展高级论坛”上,李琪等专家先后作了专题发言,一致认为,中国电子商务正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新时期。

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迅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在世界范围内保持着快速、持续发展的态势。与传统商务活动相比,电子商务由于网络的应用,可以明显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的便捷程度,使交易中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有机融合,企业可以更有效地组织生产和经营,从而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因前几年“网络经济泡沫”和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的影响,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一度受挫。但电子商务的大势看好,在给企业带来收益的同时,电子商务还影响着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产业的组织形式,推动着流通方式的创新。

近两年来,我国网络基础环境发展势头强劲,电子商务的网络环境继续大幅度改善。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电信业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建设了遍布全国的光纤骨干网和城域网,实现了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中国电信业的网络规模和用户数量目前都已名列世界前茅。据悉,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总数已超过一个亿。企业网站风起云涌,网上商务信息资源不断丰富,大大促进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大发展的支持体系还包括:网络支付环境进一步改善;政府推动电子商务成效显著;大型企业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先导力量;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稳步发展。据专家介绍,在电子商务的创新方面,我国基本上与国际同步,有些方面甚至是领先的。目前,电子商务应用已从零售、运输、外贸、旅游等个别领域扩展到各类企业和各个行业,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为适应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有学者建议将以往的电子商务网站笼统地分为B2B、B2C(电子商务术语,即企业间电子商务、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调整为应用类电子商务网站、平台类电子商务网站,然后还可细分。与会专家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平台类电子商务的支持力度。还有学者建议,加强关于电子商务发展对宏观经济影响的研究,如对就业的影响,对产业结构的影响等等,而不是局限在电子商务本身。

国际电子商务大会每年在一个国家举办一届。具体承办此次会议的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成立于1997年12月,是一个学、产、政结合的开放式电子商务理论研究、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团体。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琪现任该所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