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经济将保持继续增长的态势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未来走势,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像“过山车”一样已经到了一个制高点,很快就会迅速下滑,走向衰退。日前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等单位联合召开的“2005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评估座谈会”上,有学者明确指出这一观点是立不住的。专家从三方面给出了解释:

第一,通过对三大需求的分析表明,

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没有改变,经济增长的趋势也不会改变。首先,投资需求的潜力仍然很大,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16%-20%左右;其次,消费将继续稳定增长,预计消费物价指数会降至3%-4%。最后,进出口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出口仍有较大拉动作用,预计外贸增长率将在15%-20%之间。有专家估计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全年GDP增长速度大体可以保持9%或略高一些。

第二,目前出现的经济逐步回落的态势是本次宏观调控政策的目标,目标实现的比较理想。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2003年下半年至2004年上半年的局部过热和适度增长区间的上线区域,向适度增长区间的中线正常地、合理地回归(所谓适度增长区间指的是增长幅度在8%-10%;所谓适度增长区间的上线区域指的是增长幅度在9.6%-9.9%之间)。2003年第三季度到2004年第二季度GDP增长率在9.6%-9.9%之间,一直处在适度增长区间的上线区域;2004年第三季度之后,GDP向适度增长区间的中线9%左右合理地回归。这个回归正是这两年宏观调控所要达到的目的。但是回归的速度比预想的要慢、要平稳,这是由于宏观调控对象的市场化所引起的,企业、房地产商、地方政府以及国际市场因素的市场力量与中央的调控政策相互作用,形成了一个平稳的回归过程。

第三,国内市场经济的框架已经建立,市场经济的运行模式决定了国内经济不会迅速变冷。我国经过20多年的市场机制建设,市场在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市场试错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发生,但不会使经济迅速变冷或变热。并且,从国际经验来看,凡是坚持搞良性市场经济的国家,经济发展都是比较稳定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