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如何基业长青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丹林 我有话说

曾几何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德隆集团分崩离析了。“德隆危机”连带十余家上市公司受到牵连,多家银行被卷入,无数民间委托理财被套牢,估计损失不少于200亿元。危机引发了经济学界的一场“地震”,“独立董事制”也受到抨击。“德隆危机”已过去了一段时日,个中原因众说纷纭,但很少有人从其内部管理控制机制上

寻求原因。“学费”如不能真正转化为教训及财富,其悲哀则不仅仅是德隆所独有了。

读了由广东经济出版社最近推出的裴中阳先生新著《集团公司运营管控》,对上述问题有了一种全新的视野和感受。作者从集团公司与企业集团的本质区别入手,详细分析了集团公司的主要组织模式,随后对集团公司的决策机制、动力机制、监控机制、法人治理架构等重要问题做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许多填补国内该领域研究空白并具有管理实战参考价值的观点。该书:1.澄清了集团与集团公司的概念与关系;2.对集团公司组织架构中的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这两种比较成熟的企业组织模式,其来龙去脉、表现形式、利弊得失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研究;3.阐述并分析了独立董事制的发展历程及在公司治理机制中的作用,提出独立董事制度不是中国企业的最优选择,而且其中坚力量不是专家学者,而是其他企业的企业家;4.对集团公司动力机制提出了独到见解,认为对董事会的考核势在必行,同时认为,要消除董事会与执行机制“合谋”的现实可能,必须从结构上做文章,一股独大或股权过于分散都不利于公司的有效治理;5.在集团公司的监控机制及风险规避机制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6.本书最具学术价值的观点,是作者对“所有权与经营权两权分离问题”的论述:第一次两权分离是原始所有权与公司法人产权的分离,第二次两权分离是“公司法人产权中控制权与经营权的分离”,第三次分离则是“公司控制权中决策与监督权的分离”,最终形成现代股份制产权机制―决策权、监督权、执行权的分离与制衡。

作者裴中阳是“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获得者,曾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现从事集团公司的管理咨询,具有丰富实战经验。凝结作者多年心血的本书是一部既具有理论高度,又兼有实践基础和实战价值的管理专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