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儒学思想与近代文化变革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耕虎 我有话说

儒家思想现代化是多年来学界一直关注的重要问题,但对于近代儒学思想至今鲜有专门深入的著作问世。继《儒学近代之境――章太炎儒学思想研究》之后,青年学者张昭军以十年之功推出了新作《传统的张力――儒学思想与近代文化变革》(吉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该书以近代儒学思想与近代文化演进之间的互动关系为主线

,力图就儒学的现代性问题做出实证性的解释。近些年来,相较于学术史研究而言,近代史学界对于思想史的研究有些冷清,尤其是精英思想在思想史领域一定程度上存有被边缘化的倾向。在此背景下,《传统的张力》执著于精英思想史研究,推陈出新,表现出作者不随波逐流的学术勇气,也说明精英思想研究仍有可为。

就近代思想史的评价参照体系而言,长期以来,近代思想史研究一直未能跳出近代政治史的框架,以思想运动对应政治事件,以学习西方为评价标准,造成重视新学而忽视旧学研究,不可避免有片面之处。《传统的张力》明确提出,要认真反思以现代化理论为代表的传统与现代两分模式,尤其对惟西方学者是瞻的学术风气应保持警醒,必须重视中国思想传统自身内在逻辑的发展及其对近代思想家的影响。作者选择“传统的张力”为题,其寓意即在于从传统与现代,特别是中国古代与西方近代之间寻找一个突破口,换言之,如果说此前的研究侧重于传统的断裂,那么该书则强调传统的延续性与一致性。

作者在强调中国思想史研究的本土性的同时,主张对思想的传统性与现代性均要保持批判精神,不要是此非彼,走向极端。该书在评判儒学与现代性关系时,既没有简单地把儒学划为传统性范畴,也没有简单地赞同儒学本身含有启蒙思想、没有西学东渐同样能实现现代转化的说法,而是认为,儒学内容复杂多样,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格,其中含有与现代性(“西化”)相通、接近于现代性但又不等同于现代性的因素,近代思想家正是通过对这些因素的合理发掘、利用、阐释,才建构起了中国现代性思想,实现了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

儒学是中国思想文化现代化最为重要的资源之一,学界以往的中国儒学史研究,主要侧重于古代儒学和现代新儒学,对近代儒学研究较少。大力加强近代儒学研究,不仅有利于更完整地认识中国儒学,而且有助于深化近代思想史研究。近代儒学研究的价值必将会为越来越多的学者所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