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亚价值观”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东亚价值观”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5年8月11日―1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内地的近40余位学者就当前引起普遍关注的东亚价值观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当前,亚洲经济持续发展,亚洲各国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与东亚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

,政治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尽管与欧洲比起来,东亚、东南亚的共识和一体化还不够,但这个进程已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与这个进程相关的,就是东亚是否有共同的价值观的问题。如果有,其形态是怎样的?这是此次会议关注的焦点之一。与会学者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东亚价值观、中国传统价值观与东亚各国的相互影响、东亚传统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的比较、东亚价值观的现代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从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地域对东亚价值观的形成、流变及影响作了细致地剖析。一些论者还从马克思哲学和西方哲学的视角审视了东亚价值观的深层结构和未来走向。学者们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对东亚价值观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东亚传统价值观至今对东亚各国和地区仍有广泛影响;东亚传统价值观较之西方价值观有自己的特点,对其进行现代性的转化,使它对现代社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会议通过对话、交流和探讨,进一步加强亚洲各国和地区哲学家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切实推动东亚价值观及相关研究在中国和世界范围的发展与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