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自主创新 发展农村通信(上)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蔺玉红 摄影:本报记者 程伟光、齐柳明 我有话说

●自主创新SCDMA技术缺乏大规模应用

●投资农村通信很长时间才能收回成本

●城乡之间通信差距明显大于东西部差距

●全国仍有一些地方的行政村未通电话

    8月18日,本报网络信息部联合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共同举办了“加强自主创新 发展农村通信研讨会”,本报总编辑苟天林同志会见了与会专家。图为苟天林(左一)总编辑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右一)等专家们亲切交谈,本报副总编辑何东平(中)陪同会见。(屠志摄)


图为会议现场

主持人语进一步加快农村通信发展,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信息通信技术进步带来的好处,是当前解决“三农”问题过程中一项十分艰巨而紧迫的任务。日前,本报网络信息部联合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召开“加强自主创新发展农村通信”研讨会,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就此话题进行了研讨(消息见本报8月20日第一版)。本刊将分两期报道研讨内容,今天刊发的是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专家组组长郭云飞、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信威通信股份公司总经理陈卫的发言摘要。

  

张新生                 谢飞波                 郭云飞

 

史炜     陈卫

城乡数字鸿沟拉大

主持人当前我国城乡电话普及情况如何?

郭云飞:截至今年6月,全国电话用户总数已超过7亿户,居世界首位。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普及率分别达到每百人26部和每百人28部。但是,我国的电话普及率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城乡差距非常大。东部地区的城市固定电话普及率是东部农村的1.7倍,是中部农村的3.2倍,是西部农村的6.7倍,目前城乡之间的通信差距已明显大于东西部之间的差距。从全国范围看,城市固定电话普及率约为农村的2.2倍,还有一些行政村连一部电话都没有。

张新生:按照“十五”规划,今年年底要实现95%的行政村通电话的任务。现在信息产业部正在积极努力,全力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目前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3.5%。

史炜:农村电信业的发展,难点在西部,西部的难点在高原,高原的难点在民族地区,我们应该充分考虑西部地区的地质环境和居住环境。目前,西部地区还存在大量游牧民,他们的住地既是村子又不是村子,很难列入统计范畴内。如果真正按普遍服务的标准计算,我估计连90%的普及率都达不到,按行政村统计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办法。

陈卫:那些通了电话的行政村也不过只有一两部电话,电话还远远没有实现普及,提高电信普遍服务水平仍然任重而道远。

谢飞波:虽然我国目前是一个通信大国,但是发展很不均衡,通信对于社会经济的制约,尤其是对农村地区发展的制约已经表现得非常突出。

普遍服务困难重重

主持人:导致我国仍有部分农村地区未通电话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新生:资金欠缺是一个重要原因。我国电信企业由原来的一家,拆分、新增为现在的六家。一方面使得普遍服务义务的承担者变得不明确,另一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使电信业不再是原有的高利润行业,运营商为了迎接这种变化和挑战,不得不将有限的资金投向高利润、高增长趋势的地区和业务,对普遍服务的关心程度和投入能力客观上减弱了。

史炜:普遍服务基金迟迟没有建立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主持人:除了资金以外,目前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的技术手段如何?

张新生:过去我们一直缺乏一种经济适用的技术手段。现在我们比较看好的SCDMA技术是今年2月份通过信息产业部鉴定以后才逐步开始在农村普遍推广的。如果没有一项好的能够适应农村通信发展的技术,尽管我们有各种普遍服务基金,运营商有很高的积极性,也很难完成“村村通”任务。

谢飞波:我国农村幅员辽阔,自然条件恶劣,高山、大沟、河流,都是限制有线通信的障碍。在可以选用的技术中,虽然卫星技术可以进行大面积覆盖,有技术上的优势,但是目前多数农村的经济承受能力还不行,无法让所有的行政村使用卫星通信这一技术手段。

郭云飞:中国农村与国外的不同,国外推出的很多农村通信产品和技术,不能很好地适合中国农村的需要。

张新生:成本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由于部分地区的自然地理与气候条件较为恶劣,平均每线的建设成本很高,即使不考虑每年的维护成本与综合运行成本,仅建设成本也需要10年以上才能收回,有的需要20年以上,还有的甚至永远都不可能收回成本。而即使已开通电话的村落,由于经济能力的制约,电话用户的消费需求很低,多是以接听来电为主,企业投入大,收入少,没效益,无法保证持续发展。

自主创新是根本出路

谢飞波: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靠市场的自然发展不能解决这一问题,所以从去年以来,信息产业部花了大力气,专门组织和动员各家运营商,集中技术力量、资金力量解决农村的通信问题。在完成“村村通”工程任务中,我们看到,用无线技术,特别是通过自主创新,用中国人自己开发的产品,是实现农村信息化、完成“村村通”工程的根本出路。

张新生:在我国发展农村通信过程中,除了技术上要先进,能适应低成本、广覆盖以外,还要强调低功耗、易维护。所以,应尽可能多地使用国产设备,否则会带来两大不便:一是不太容易维护和维修;二是如果一旦进行升级换代,付出的代价会更大,而本土制造商会按照农村发展的现实条件和需要不断改进。

陈卫:中国农村的市场特殊需求,只有通过自主创新的技术才能得到解决。像我们推出的很多电话新功能对农民特别有帮助。有这样一个行政村,以前只是村长家里装了电话,大家都去他家打,而且不付钱,最后村长承受不了,就把电话拆了,结果本来通了电话的村又变成未通村。现在村民如果再到村长家里打电话,就得交钱,因为电话屏幕上清楚地显示着这次通话的费用。这说明,技术手段稍作更新,电话就可以变成一种新的盈利工具,所以这些地方的农民都抢着装电话。另外,对于边远山区的应急通信,以前几乎没有手段。现在,SCDMA电话具有短信功能,一旦发生紧急灾害,马上就可以通过声、光、电三种方式报警。SCDMA无线通信系统在山地丘陵、黄土高原、森林草原等不同的应用环境中,南至广西、北至内蒙古,都接受了实地检验,但目前还没有投入大规模的应用。

郭云飞:这说明,在一些宽带无线接入技术方面,不一定非去强调国际标准,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能解决问题就要大力去支持。

●相关链接:发展农村通信必须依靠自主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