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网络平台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鲁杰 我有话说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校园网已成为高校师生获取知识、开展工作的重要渠道。在这种情况下,充分利用校园网这一有效途径,构建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网络平台,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构建网络平台的必要性

构建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网络平台是目前国内外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校知识分子工作必须广泛地体现和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构建网络平台,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不仅如此,构建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网络平台也是新时期做好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的现实需要。校园网连接着广阔时空、无数受众,为创新高校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新领域、新舞台、新机遇。抓住机遇,认真规划,合理构建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网络平台,是新时期知识分子赋予高校的特殊使命。

构建网络平台的可行性

校园网的发展使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网络化成为可能。首先,大学校园是我国互联网用户最密集的区域,也是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利用校园网开展知识分子工作有其现实基础;其次,校园网的信息量大、交互性强、覆盖面广、成本低等特点,为高校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方法和手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再次,校园网的平等与交互特性,既符合知识分子特点,也符合做好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的原则。在平等轻松的网络环境中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将成为21世纪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的一个新途径。

当前,全国各地高校都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提倡大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高校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信息时代更应发扬光大。

构建网络平台的现实性

构建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网络教育平台,一是建立主流网站,占领网络阵地。高校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建立思想教育网站,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主旋律,宣传科学、文明、民主的观念及其生活方式,宣传高校取得的业绩,宣传高校知识分子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貌。二是开设网上论坛,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以团结凝聚为主题,开展知识分子工作专题讨论,并进行正确的引导。让广大知识分子就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自由讨论,进而可以从中了解思想动态;利用网络超时空特点,创造平等、信任的情境,从而有利于加强校园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构建网络平台的具体内容

构建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网络管理平台,一是建立知识分子工作信息库。把高校知识分子的基本情况全部列入微机管理,及时掌握因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等造成的变化和流动,做到登记信息无死角,认定身份无虚假,实现高校知识分子的动态管理。二是建立高素质的知识分子信息管理队伍。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管理部门,要针对高校知识分子信息资源多层次、多样化工作的需求,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提高他们操作电脑及互联网的技能,使他们成为知识分子信息管理的专门人才。三是建立高校知识分子业务工作管理平台。加强知识分子工作的业务联系,把知识分子切实关注和关心的信息、政策、条例以及工作通知等发布在知识分子工作主页上,引导他们主动地登录知识分子工作网站,让知识分子切身感觉到知识分子工作网站是他们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好帮手,是他们成长、进步的“导航器”。四是加强管理,做好不良信息“封堵”。要研究使用信息安全技术,对有害信息进行过滤,阻碍不良信息的进入,以达到确保校园网络安全的目的。

构建网络平台的实际作用

构建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网络服务平台,一是畅通知识分子工作网络信息渠道。建立知识分子工作网络意见箱,加强沟通,广纳群言;实行校务公开,对学校的招生就业、基建维修、财务收支、职称评定、干部任免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布,增加工作的透明度,促进高校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二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高校实际,开展各种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要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优秀知识分子风采录”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展现知识分子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精神面貌好的良好形象;要结合高校特点,开展“凝聚力工程”和“建设和谐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建立高校知识分子网上家园。在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科学研究、科技转化等方面为高校知识分子提供方便、快捷的综合信息服务,使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网站真正成为知识分子的网上家园。

作者系河北北方学院党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