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国、爱教、爱校、爱生的典范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满生 我有话说

这部电视连续剧很好地塑造了张伯苓这个教育家,也很好地塑造了南开大学。南开大学在当时教育界起了非常重要的开拓作用,这里在塑造张伯苓的时候,一方面生动体现了他是教育思想家和教育实践活动家,另一方面,着重展现他是一个爱国、爱教、爱校、爱生的典范,这方面的叙写可谓是浓墨重彩。爱国,是本片从头到尾贯穿

的一个主题,伯苓公真是视教育为生命,毕生都是献给教育的,体现了对教育思想和理想的不懈追求,其中有很多情节展示了他内心和环境的激烈冲突;爱校这方面,他是视学校如家,始终把南开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维护;爱生,他也视学生为己出,对学生体现了极端的爱,特别强调培养,强调因材施教,要按学生的资质、性格、才能和智力的不同来培养,有一种仁爱的思想,大仁大义,特别体现出了仁义的思想、人格的丰富、人性的完善、人品的高尚。

我特别想说的是,这部电视剧对我们今天的教育,是有着特别大的启示和激励作用的。南开大学是开了中国现代民办教育的先河,电视剧不仅展示了民办教学的艰苦,私立教育发展的艰苦,也昭示了民办教育的发展确实是非常伟大的事业。张伯苓的成功,关键是什么呢?我以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育才为先,而不是钱字当头。这对我们今天的民办教育发展是有极大的启示作用的。当今,有相当一部分民办学校,在办学过程中面临发展的困境,像招生困难、办学条件艰苦、学生就业难等等问题,《张伯苓》中充分体现了民办教育在不同历史时期发展历程,它们在各种困难、问题面前是如何面对的,我认为可以从中找到激励和智慧的力量,它也从一个侧面歌颂了中国现代教育史上一大批民办教师做出的重要贡献。因此,它特别有现实意义。

电视剧《张伯苓》里有好多地方是巧妙地同现实结合,为现实服务。例如有很多警句名言发人深省,比如说反对走后门,“南开学校非得考,你花五千两银子,你捐资助学跟孩子上学是两码事”,还提到“规矩就是规矩,不能为银子坏了规矩。”“如果把南开办成只赚钱不讲规矩的学校,绝对不能这么办。”其中还特别讲到学校“私立而不是私有”,“坚持学校自主办学,不为钱财所动”等等,这些都体现了张伯苓成功的办学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