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重戏剧在提升人格方面的作用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 黄会林 我有话说

张伯苓校长是我们文化界、教育界非常尊崇的人物,应该说他横跨了现代文化的三个领域――现代教育领域、现代艺术领域、现代体育领域。我们身在教育界,也深深体会我们肩膀上的责任。今天来的很多是大学、中学、教育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也特别能体会到这一点。

从80年代开始,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分工我搞现

代戏曲研究,这个时候接触到了张伯苓先生大量资料。我写过一本书,叫《中国话剧史略》,由夏衍先生作序,里面有一章专门写南开话剧。我当时发现张伯苓先生太了不得了。人们常说中国话剧起始于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办的春柳社,还有一种说法是创始于南开。我认为就南开新剧而言,它是由欧美直接输入中国的。张伯苓先生在20世纪初,南开学校创立以后,他去西欧考察教育,发现戏剧在改良人性方面有着特殊的作用,于是回国以后亲自指导师生们编创和表演。张伯苓应该是中国现代戏剧的开拓者、贡献者,其列入史册的意义是不可替代的,也是不可否认的。正因为张伯苓这么看重戏剧的改良人心、劝化风俗的作用,他才亲自参加编剧、演出,粉墨登台,毫不犹豫。在我接触中国话剧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到这样一位大师级人物的心灵,领略到他独特的丰采,他对中国话剧的贡献是巨大的。

张伯苓在创办中国最早、也最有成效的话剧团的同时,也培养出了不少优秀的人才,第一是周恩来,第二是曹禺,而且周恩来和曹禺都是从南开开始了戏剧的爱好,且终身不改。曹禺在南开读了6年书,他说:“新剧团扩大了我的眼界,我决定一生从事话剧,我开始明白为什么演戏,怎样演戏,甚至如何写戏的种种责任。”他把南开看成戏剧生涯的摇篮。这样的史实说明张伯苓先生对中国话剧的贡献是不可替代的。

张伯苓提倡话剧,强化话剧的社会功效,是基于这样一种出发点,即跟教育并行不悖的,甚至可以说是互相促进。南开那么重视剧本创作,也有一系列的创作方法、原则,关于戏剧的人物、结构都有一套说法,从这些方面我们看到,张伯苓作为中国教育界的大师级人物,他对中国现代戏剧的贡献,是从他的教育理念而来的,又在艺术领域开花结果,这是他自己没有意料到的。他从编创到粉墨登场,是出于对民族的使命感。这点我已经学习了若干年,现在仍然时常在理解之中。我觉得张伯苓是非常出彩的话题,可以有说不完的话,说不完的题目。因此,《张伯苓》的文化含量很丰富,主人公既是一个鲜活的人物,又是一段真切的历史命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