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执笔作者:张剑)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方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提高工作水平、开创新的局面,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质量,夯实工作基础,增强工作后劲。

科学发

展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方针

科学发展观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要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也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提高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

科学发展观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以人为本,要求以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尊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维护大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全面发展,要求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全面发展,把其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协调发展,要求统筹课内课外思想政治教育,统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统筹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作用,统筹思想政治教育三支队伍建设,统筹解决学生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可持续发展,要求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要环节,建立起既能立足当前,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又能着眼长远,保证工作不断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科学发展观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思想方法。科学发展观强调“科学”,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按照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思想,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各项工作首位,把育人贯穿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用科学发展观确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要求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党的教育方针和坚持以人为本为指针,以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思想道德和基本素质教育为重点,以“三贴近”为突破口,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为要求,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原则。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既要教书,更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教师和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更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既要搞好课堂教育,更要注重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受教育。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教育人引导人,更要关心人帮助人。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既要激发大学生内在自律意识,更要依据法规进行他律。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既要继承优良传统,更要探索新途径新办法。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理想坚定信念。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民族精神教育,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基本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充分发挥课堂主导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知识传授之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密不可分,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课程、教材和队伍建设,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努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课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紧紧抓住教材这个关键,精心编写全面反映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教材,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各类课程都蕴涵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积极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深入发掘反映人类文明成果、弘扬民族精神、表现思想道德情操、体现科学精神、揭示事物本质规律的内容,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不断拓展有效途径,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新形势下,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网络信息对大学生的思想影响越来越大。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将其纳入教学计划,规定学时和学分,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大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努力建设一批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主网站,大力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严格校园网管理,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

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大学生心坎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既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又要关心人、办实事,以情感人。做好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帮助大学生成才立业。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满足大学生学习生活合理需求。做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的重要作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和渗透力。拥有覆盖面广、体系完整、深入基层的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是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有的优势。把优秀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把党支部建在班上,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发挥团组织和学生会、研究生会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竭诚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加强班集体建设,引导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特别应加强对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高度重视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这支队伍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完成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归根到底要靠队伍要靠人。切实加强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这三支队伍的建设,尤其要像重视业务学术骨干的选拔和培养那样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的选拔和培养,组织实施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立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使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人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创新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有效的工作制度。制度更具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重要作用。在地方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合力。在高校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工作体制,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之中,形成全校上下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着力建立发挥课堂主导作用、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大学生办实事好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工作机制。(执笔作者:张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