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此道歉带来什么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西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 刘辉汉 我有话说

山西榆社县委因该县高考滑坡而向全县人民公开道歉,引发了人们一连串问题。

问题之一,县委究竟“歉”在何处?如果县委讲不清或讲不准这个问题,很难相信县委会做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假若明年情况又无明显变化,县委又将如何表态?

问题之二,讲到整改措施,似乎已初露端倪,即“决定榆社中学

领导班子实行全员停职待岗”。不难想象人们常见的那种情景即将发生:县委打局长的屁股,局长打校长的屁股,校长打教师的屁股,教师打学生的屁股。如此一路“打”下去,不仅会大伤元气,而且一定会打出许多违背教育规律的事件。

问题之三,县委的道歉究竟想发出一个什么信号?教育界长期以来存在许多老大难问题,像榆社这样的山区县尤其突出。从没有听说过哪个县委或政府对此作过道歉,唯独对高考滑坡却如此郑重道歉,无异向全县人民宣示:唯独高考升学率是“重中之重”。人所共知,当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风气依然很严重,以致中央一再提倡的素质教育举步维艰。不管榆社的同志是否愿意承认,客观上是在对这种不健康的社会风气推波助澜。

问题之四,在教育问题上,究竟什么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央多次指出:“在中小学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并将此精神用《纲要》、《决定》的形式颁布全国。这正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也正是各级党委应该坚决贯彻执行的“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

榆社的同志也许会说,我们不是在代表广大家长说话吗?实际情况是广大家长目前正处于一种矛盾状态:他们一方面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应试教育下痛苦挣扎的情景,另一方面又不得不促使自己的孩子拼命去挤“独木桥”,他们真正渴望的是能为孩子提供一种健康成才的教育,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我们反对片面追求升学率,但我们深切理解家长渴望自己孩子上大学的心情,如果榆社县委能扎扎实实为教育办一些实事,提升榆社县的整体教育水平,升学率也一定会随之不断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