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服务中升华首都意识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通讯员 董城、刘倩 我有话说

于凯在擦洗自己的出租车。(8月20日摄)

北京“的哥”每天最少10小时钉在出租车里,起早贪黑地给黄皮肤、黑皮肤、白皮肤们服务……似乎有点卑微。但首汽股份公司于凯车队的“的哥”们不这样看

,他们认为出租车是首都北京文明的一个窗口,自己身上担负着首都责任和国家责任,自己的地位非但不卑,还尊贵得很。

“共产党员的身份得在平时一点一滴中表现出来”

于凯是个普普通通的“的哥”,中共党员,荣誉很多: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用户满意服务十大明星、全国劳动模范……于是,组织上就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劳模命名的出租车队。

于凯车队的骨干大部分是共产党员,他们念念不忘的一句话是:共产党员的身份得在平时一点一滴的工作中表现出来!

无职无权的党员怎么当?公司里车子最干净、停放最整齐、出车最正点的是他们。带头执行规章制度、达到零投诉的是他们。收到表扬信最多、全部当选首都“的士之星”的还是他们!

他们有自己的追求:“用爱和无私做好本职工作,做就做最好的出租车司机。”

普通“的哥”刘纯礼保存着一封可以证明他不普通的表扬信:一位女士到达目的地后扔下10元钱就急急忙忙下了车。刘纯礼习惯地望了一眼后座,发现了一个包,马上下车寻找那女士,却连影子也看不见了。刘纯礼就在原地等……女士终于神色慌张地跑来了,她急切地拉开车门将包紧紧抓住,对刘纯礼说:“你知道包里是什么东西吗?10万元现金和一支金笔。”刘纯礼答:“别管什么东西,请您再清点一下吧。”事后,女士写了表扬信,说:“我连车票都没要,刘师傅却仍在那里等我……感谢首汽培养出这样的好司机。”

在于凯车队,感动了乘客的事很多,很多。

近一段时间,于凯车队拾金不昧的事少了,表扬信也不如以前多了。不是他们出了名就忘了本,而是因为他们内部推出的“无痕迹服务”。于凯他们觉得,乘客东西丢在车上,司机要如实上交不说,失主也要费劲寻找,还是给乘客添了麻烦。能不能不让乘客遗忘东西?其实只要司机嘴勤一点,眼活一点,就能让乘客不忘东西。

他们不再追求拾金不昧,而是尽量做到乘客上车不丢金,下车不忘金。

“把乘客当成咱的家里人,服务工作还能做不好?”

于凯车队对“爱岗敬业”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爱岗敬业就是要把乘客当亲人。

于凯说:“你说乘客和出租车是什么关系?出租车就是乘客的家呀!作为司机,我们是这个家里常住的,乘客就是出远门刚回来,可能又要马上走的亲人。把乘客真心当成咱的家里人,这点服务工作还能做不好?”

于凯他们觉得,新的时代应该延伸服务理念,不能仅仅停留在把乘客安全、快捷送到目的地就算完了。

今年夏季的一个雨天,于凯班的徐永良师傅拉了一对老夫妇回家,进了小区,楼门口横七竖八放着几辆自行车,出租车根本进不去。老徐二话没说,停了计价器,拉门下车,将自行车一辆辆挪开,坚持把车开到楼门口,打着伞把大爷大妈一个个搀进楼。老人们一句“小伙子,回去小心点”让全身湿透的老徐觉得美滋滋的。

去年清明节前的一天,有位大姐点名要坐于凯的车安葬母亲的骨灰。第二天,于凯带着那位大姐驱车3个小时来到一座山脚下,那里山坡陡峭,那位大姐好几次险些抱不住骨灰盒。于凯要过去帮她,又怕那位大姐有什么忌讳,就试探着问:“如果您不介意,我帮您送老人上山吧。”那位大姐非常感激。

在于凯的车里,便笺、笔、面巾纸、大小塑料袋一应俱全,于凯的目标是不让乘客说谢谢。“家里人用点东西哪有老说谢谢的?”于凯笑着说。他还说车上东西并非越多越好,针线包往往用不上,车上很热,药品不能存放,放在乘客面前的应该是最实在、最贴心的物件。

于凯感动着乘客,同样他也常被乘客感动着。乘客跟他推辞一元车钱,他感动。乘客一句“师傅,慢点!”他感动。乘客拿他当家人、亲人,他更感动。

“让乘客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你的真诚”

一次,于凯拉位客人,停车后正好11元,乘车小伙子扔下10元转身就走。于凯也没计较,刚要走车,突然发现小伙子的手机落在车门缝里,他急忙追去。小伙子一见急了:“一块钱至于吗?”等得知真相后,惭愧地大哥长大哥短直道歉。于凯拍拍小伙子,转身走了。

于凯他们是靠开出租车吃饭的,北京的夏利每公里1.2元,起步价10元钱4公里,一般来说,一趟活儿能挣个十几元就算不错。说实话:谁不想多挣点?有的时候多走几米路,多停几秒钟,计价器就会“嚓”地往上蹦一个数。往往就因为一两元车钱,弄得司机和乘客都不太愉快。于凯他们有自己的标准:乘客上车晚压会儿表,看到目的地早抬会儿表,彼此互相都顺心。

出租车满街跑,看不出哪个司机是党员。可到了关键时刻,党员就能冲在最前列。非典关头,于凯车队主动请缨。张建军和徐树德两位师傅,都曾接送过疑似病人。在那个时期,要说不怕是假的。要不师傅们怎么会在完成任务后自我隔离好几天?

2008年,北京将迎来奥运盛会,于凯和他的同事开始更加留意服务中的细节,大到外国客人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小到一支歌曲、一束鲜花的摆放,于凯他们都经过仔细研究。他们忘不了一位教授乘客说的话:“使乘客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你的真诚,而你本人可能得不到表扬,甚至连你的名字都不记得;但是他们记住的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希望你向这个目标努力,这是个大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