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施“综合生态管理系统”应从四方面入手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永锋、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22日电(记者冯永锋、王瑟)今天上午,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在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会议的特邀报告中说,我国已采用“综合生态管理系统”来治理西部退化土地。为了加速这项工作的进度,应当从四个方面着手,以创立一种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的可持续的自然资源综

合管理框架。

据统计,西部几乎有一半地区发生中度至强度的土地退化,目前有27%的土地遭受风蚀,16%的土地遭受水蚀,10%的土地实际发生荒漠化。

江泽慧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从四个层面入手,加速推进中国西部的土地退化防治工作。一是科学认识土地退化规律,因为土地退化的成因很复杂,大气运动、水循环、土地耕作、草原放牧、森林植被破坏等都可能成为因素,只有坚持系统、深入地分析各种原因,才可能针对不同地区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找出解决方案。二是准确地把握综合生态系统管理方法,必须遵循整体性原则,从全球着眼,从局部着手,采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提出土地退化的趋势预测、影响评估和可行对策。三是必须加强多部门的合作,特别是负责林业、农业、畜牧业、水利、环保、国土、科技、财政、规划以及立法的机构需要积极配合。四是加强各类人员的培训和能力建设,因为综合生态系统管理需要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采用农学、畜牧学、植物学、动物学、林学、生态学、社会学、经济学和法学等多学科的知识来解决问题,必须利用好《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设立在北京的国际培训中心这个平台,加强项目参与人员的业务培训,广泛开展国际间的培训与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