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省重奖科学家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8月22日电(记者杨永林)陕西省今天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荣获2004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各获奖金100万元,另有一批成果获得陕西省科技一、二、三等奖。

陕西省是我国科技综合实力排名前列的科技大省,云集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科技

人才,他们在经济相对落后的陕西省长期扎根,安于清苦,淡泊名利,埋头研究,取得了许多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获得最高成就奖的舒德干教授长期潜心进化生命科学研究,在寒武纪大爆发等几个重要领域取得的系统性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极大影响,2003年,“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张立同院士领导的课题组研制的连续纤维增韧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比铝还轻、比钢还强,材料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而打破了国际高技术封锁,走出自主创新、跨越式发展国际前沿性材料的道路,这一成果荣获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填补了我国这一奖项长达6年的空白,目前,这一项目的产业化正在西安顺利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