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发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李海秀)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今天上午在京举行颁奖大会。清华大学刘自鸿、天津市第四中学苏天翼、上海市徐汇区向阳小学李泽华等100名来自全国各地和解放军系统的大、中、小学生获此殊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大会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据悉,此奖项是去年邓小平同志亲属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按照他的遗愿,捐献出他生前的全部稿费142万元,经党中央批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专门用于鼓励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基金设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主要奖励在校的大、中、小学生,每年奖励100人左右,今年是第二届评选表彰。本届获奖学生不仅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而且在科技创新领域崭露头角。他们有的在学术科技方面提出了独到的创新性见解,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有的在发明、制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申请了国家专利,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有的在“挑战杯”等国内外有影响的科技创新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们是全国广大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少年崇尚科学、锐意创新、积极实践、敢于创造的良好精神风貌。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颁奖会上宣读了关于颁发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决定,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代表邓小平同志亲属讲话,基金评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郭雷院士介绍了评审情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梁建宏代表获奖同学发言。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团中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有关领导及邓小平同志亲属邓朴方、邓林、邓榕等出席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