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拉特旗半年解决38件信访积案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8月22日电(记者高平)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认真做好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众性事件,以各级领导包信访积案处理为手段,取信于民,大办实事,仅用半年时间,38件历年信访积案已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以来,达拉特旗从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对全旗历年来的信访大案

和积案进行开门接访,真情下访,调查排查社会矛盾。经过排查,对46件信访大案和积案实行领导包案制。明确了各个信访案件的业务分管领导、具体责任领导、部门乡镇领导,并提出具体解决时限。今年上半年,旗党政领导共接待群众来访600多人次,批阅群众来信来访59件次,召开专题会议28次,研究处理信访问题32件,使38件信访大案、积案得以妥善解决。比如该旗96、97届统招统配中专生和公安系统委培生352名学生一直没有分配工作,学生多次集体上访。对于这个积案,旗里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统一为他们安置了工作。同时解决了原二轻系统、基层卫生院、兽医站等集体人员入社保问题;兑现了企业退休人员烤火费和地方津贴;解决了原供销社人员的增资问题。

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达拉特旗上访人员少了,民心顺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达旗旗委书记苏建荣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应当给予及时解决,这样,我们才能发展经济,进行改革,招商引资,促进发展。通过领导包信访案件这一措施,我们受到了教育,群众也得到了实惠。对待新出现的信访案件,我们还采取这样的措施,一如既往地去解决。”

为此达拉特旗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把信访工作由“接待型”向“协调型”转变。实行旗乡村社四级信访网络,实行首访责任制、下访制等。广大机关党员深入基层开展“我帮群众致富、群众帮我进步”实践活动,倾听群众呼声,查找自身不足。到目前,共走访农户2.45万户,召开座谈会24次,问卷调查261份,发放征求意见表1942份,共征求意见和建议1095条,现已整改各类问题512个,近期还将着力整改261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