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第一、二批 考察团在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参观考察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为深入了解我们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了解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一步加深工程专家学者对国情的认识,增强课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从7月底开始,参加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分批陆续前往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专题考察。

日前,第一、二批考察团已先后在新疆、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参观考察。考察团参观了新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东北抗日烈士纪念馆、大庆铁人纪念馆、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霍尔果斯口岸、满洲里边境贸易口岸、大庆石化公司、哈电集团、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新疆特变电集团、天业集团等,深入车间、居民社区,走访农牧民,并同当地社科理论界进行了座谈。

通过对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考察,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教育。专家们认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这个特殊时刻,参观革命纪念地,瞻仰抗日烈士的英灵,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以及那种为抗击日本侵略者所表现出的英勇无畏、以身殉国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今天缅怀革命先烈的最好方式,就是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通过我们的辛勤劳动,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专家们表示,通过考察,亲身体会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迅猛、民族和睦团结、社会安定和谐,到处都在焕发勃勃生机,深化了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六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参加考察的专家学者认为,这次考察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国情的认识。大家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必须扎根在中国的土壤里,从中国实际出发,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在回答现实问题中才能不断发展,也只有在解答现实问题的过程中才能产生巨大的指导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孜孜以求的科学探索精神,向党和人民交出高水平的答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