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妇联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李海秀)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碑上,镌刻着无数有名、无名的女性,每一位巾帼豪杰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今天,全国妇联在京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40多位亲历抗战的老大姐们,与大家聚集一堂共同缅怀先烈,畅叙艰苦卓绝的抗战历
程及胜利的喜悦。

“1938年,我和黄甘英(原全国妇联副主席)一起奔赴冀南抗日根据地,参加了平原游击战。抗战期间黄甘英生完孩子刚4天,就把孩子留在群众家中寄养。6天后,为躲避敌人扫荡,她又在天寒地冻中随队行军,落下终身腰腿疼的毛病……”全国妇联原书记处书记、抗战老战士张洁?对抗战岁月的回忆,给在场的全体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在会上说,全面抗战一打响,党及时提出“以动员妇女力量参加抗战,争取抗战胜利”为妇女工作的基本任务,并发起组织了各种妇女抗日组织,大批女党员、女团员参加到妇女统一战线中,积极开展宣传动员、慰劳抗战将士、救助战时孤儿等活动。海内外、各阶层、各民族妇女众志成城,女学生、职业女性组成妇女战地服务团;在抗日根据地,母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妇女们纺纱织布,缝衣做鞋,耕地种田,碾米送粮,掩护战士,看护伤员,用双手托起了支援前线的历史重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