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送去祝福与友谊

2005-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8月21日傍晚,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市的阿拜国家歌舞剧院座无虚席,“上海文化周”开幕式正在这里举行。上海和阿拉木图两市的市长分别发来贺词。上海市长韩正的贺词说,去年春天,阿拉木图市在上海成功举办了文化周,展现了哈萨克斯坦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给上海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在阿拉木图市举办“上海文化周
”,希望通过一系列精彩活动,与阿拉木图市民分享上海的风情,也送上上海人民的祝福与友谊。阿拉木图市长塔斯马加姆别托夫的贺词说,上海文化周活动对中亚地区文化中心阿拉木图市具有重要意义,将使市民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丰富的精神世界及多彩的生活方式。他希望两个城市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长期保持下去。

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随后献上精彩演出。大气磅礴、情节感人的大型舞剧《野斑马》赢得阵阵掌声。剧场内外,人们感受到的是热情,是友谊。“上海文化周”由“上海印象”摄影展、刘海粟美术馆馆藏作品展、上海电影展、上海城市发展和文化建设主题演讲及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等几部分组成。

21日是星期日,卡斯捷耶夫国家艺术博物馆来了不少观众,刘海粟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就在这里举行。一进大厅,身着民族服饰、弹着民族乐器的哈萨克少女以一曲曲热情欢快的民族乐曲迎接络绎不绝的来宾。二楼大厅,身着民族服装的中国艺术家的演奏吸引了不少嘉宾,展厅里外不少人在摄影拍照。一位来宾说,哈萨克斯坦人民热爱生活,特别喜爱文化艺术。艺术不分民族,它在各民族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上海印象”摄影展在阿拜国家歌舞剧院举行。南浦大桥夜景、浦江两岸、外滩晨曦、彩色水乡等80余幅反映上海经济建设、城市形象、人文生活等摄影图片,把充满活力和魅力的上海生动地呈现在阿拉木图市民面前。一位嘉宾感慨地说,他去过上海,上海很美,很发达。

“上海文化周”期间,来自上海的190多位艺术家还将献上一台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包括上海民族乐团民乐演出、上海市与阿拉木图市文艺界合作演出以及中国民乐、声乐、杂技、舞蹈等节目组成的综合歌舞晚会。“上海电影展”将在阿尔曼电影院放映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4部电影:《美丽上海》、《花儿怒放》、《冰与火》和《人鬼情》。(本报阿拉木图8月22日电)

图为在阿拉木图市国立卡斯捷耶夫艺术博物馆,两名参观者在中国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藏作品展上与展品合影。(新华社记者陈俊锋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