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人水和谐的繁荣社会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清瘦的面庞,充满活力的手势,主席台上的山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显得那样有魅力。特别是他在中国科协学术年会上所作的报告《能否实现大量节约灌溉用水――我国节水农业发展现状与展望》,更是吸引了众人关注的目光。

据山仑院士分析,我国水资源总量只有2.8万亿立方米,低于巴

西、俄罗斯和加拿大等国,人均和亩均水资源仅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和1/2,而且地区分布很不平衡。为了应对日趋严重的缺水形势,建立节水型社会,特别是发展节水农业是一种必然选择。

山仑院士认为:节水农业要解决的中心问题是在保持农业生产以正常速度增长的同时,充分利用当地降水和大幅度地减少灌溉用水,从而维持整个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区域平衡。农业节水的科学技术目标可以概括为“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和生产效率”。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采取包括工程、农艺、生物以及管理等综合节水措施;各类节水技术的结合以及旱作农业与灌溉农业的互通,对于成功实施农业节水、实现大量节约灌溉用水的目标是必须的。

为此,山仑院士建议,加速发展节水农业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更新观念,即农业用水原则必须从“以需定供”转变为“以供定需”,研究确定不同区域水资源的承载力,提出与之相适应的农业发展规模与速度,以实现农业水资源供需的基本平衡。

第二,建立广义的水资源概念,即不但要重视可控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还要重视整个天然降水;在制定农业节水规划时,统筹考虑节水灌溉和旱作农业;在评价某一地区水资源状况时应全面看待各种水资源,建立与水资源相适应的节水型农业结构。

第三,挖掘植物自身高效用水,选育出抗旱节水的新品种、新类型是农业节水今后的一大目标。当水的流失、渗漏、蒸发得到有效控制,水的时空调节得到充分利用之后,生物性节水――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和耐旱性就显得更为重要,可视为实现进一步大量节约农业用水的关键环节和最终潜力所在。

山仑院士在报告中还强调,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应优先考虑不侵占生态环境耗水总量的原则,保护应以人工绿洲和现存天然绿洲、湖泊、河道为主要对象,全面实现人水和谐的战略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