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中的五个节水小环节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水的浪费是惊人的: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可以流掉1-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要流掉3-25立方米水;一个城市如果有60万个水龙头关不紧、20万个马桶漏水,一年可损失上亿立方米的水。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掌握一些节水的小常识是很有必要的。

一、刷牙

浪费:不间断

放水。

节水:用口杯接水。

二、洗衣

浪费:洗衣机不间断地边注水边冲淋、排水的洗衣方式。

节水:衣物集中洗涤,减少洗衣次数;小件、少量衣物提倡手洗;洗涤剂投放适量。

三、洗浴

浪费:过长时间不间断放水冲淋;盆浴时放水过多以至溢出,或一边打开水塞一边注水。

节水: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及时关水,避免过长时间冲淋。盆浴后的水可用于洗衣、洗车、冲洗厕所、拖地等。

四、炊事

浪费:水龙头大开,长时间冲洗;烧开水时间过长,水蒸汽大量蒸发;用自来水冲淋西瓜、水果。

节水:先用纸擦除炊具、食具上的油污,再洗涤;控制水龙头流量,改不间断冲洗为间断冲洗。

五、洗车

浪费:用水管长时间冲洗。

节水:用水桶盛水洗车;使用洗涤水、洗衣水洗车;使用节水喷雾水枪冲洗;利用机械自动洗车。洗车水处理后循环使用。(雪瑞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