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桦的无奈 良知的呐喊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杜祥琬 我有话说

白桦树是无言的,却是有知的。你看,桦树干从上到下一颗颗的“眼睛”都在无声地表达着她们的感受和心声:一种痛苦、一种悲伤,眼睁睁地诉说着她们的无奈,呼唤着人们的理解和

善待。毛剑琴摄

北疆的阿勒泰地区风景秀美,闻名已久,今夏终于有机会来此一游。来前只知道著名的喀纳斯湖,今天才发现阿勒泰市内还有一处宝地――桦林公园。这个公园占地三十万平方米,是一片茂密的天然林,以白桦树为主,是我国少有的城市森林之一。可兰河贯穿林园,河水清澈、湍急,多条林中小溪汇入河中。流水滋润的白桦,郁郁葱葱。哗哗的水声是林中的天然音乐,这乐声的伴奏不仅使游人心旷神怡,白桦树也仿佛更加精神抖擞。

我一直很喜欢白桦。它生长在寒冷的北国,不屈不挠地焕发着生命的激情;它那挺拔俊秀的身姿、细白的皮肤别有一种天然的美。白桦是树中的精灵,是大自然的馈赠,人们本该善待这珍贵的礼物,但使人难以理解的是,不少白桦的树皮被人一块块地剥去。伸手够得着的地方,桦树细白的皮肤变成大片的黑斑,有一棵倾倒的白桦,竟被人从头到根实施了“剥皮术”,惨不忍睹。我们发现,凡是有部分树皮被剥掉的树,上面就有部分树枝枯黄;树干大部分被剥了皮的,树干折断甚至整棵枯死。常言说:“人要脸,树要皮”,树皮不仅保护着树的生命,也维护着树的尊严。白桦树是无言的,却是有知的。你看,桦树干从上到下一颗颗的“眼睛”都在无声地表达着她们的感受和心声:一种痛苦、一种悲伤,眼睁睁地诉说着她们的无奈,呼唤着人们的理解和善待。

良知在呐喊:这伤痕累累的白桦树的形象,让人们都看一看,想一想吧,当你拿起刀子割开白桦的时候,你是否想到她也是有尊严的生命?树木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之一,它们净化空气、调节环境,无欲无求地为人类奉献着。你怎能背信弃义反戈一击,把刀锋对准这忠诚的朋友?爱护林木,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如果大自然固有的美好不能永续存在,人类又如何赖以生存呢?如果人与自然不能和谐相处,和谐社会又从何谈起呢?人作为地球上具有最高理智的生物,在大自然的面前不应该是为所欲为的掠夺者,而应是善待自然的朋友。终结这类剥树皮的恶作剧,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宝地,不仅是阿勒泰每位公民的责任和愿望,也是各地来此游人的共同责任和由衷诉求。

林木存亡,匹夫有责。保卫生态,迫在眉睫!

2005年8月6日写于阿勒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