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原创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光召 我有话说

周光召理论物理、粒子物理学家。1929年生,湖南长沙人。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1957年赴前苏联莫斯科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工作,1961年回国。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工作,领导并参与了爆炸物理、辐射流体力学、高温高压物理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工作。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协主席。

我国目前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用几代人的努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完成振兴中华、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理想。这是十分艰巨的任务:人口庞大、资源短缺和环境不良带来的硬性制约;自主知识产权缺少、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同质化、劳动力素质不高、管理机制和经验差带来的竞争力不强;三农问题、就业问题、地区差距和贫富差距扩大等都在我们面前形成了巨大的挑战。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尊重自然、社会和人类自身发展规律,应对挑战,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正确选择。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资源消耗高、浪费大、生态退化,环境污染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目前,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原材料和水资源消耗仍大大高于先进国家的平均水平,在生产、建设、流通、管理和消费领域的浪费现象则相当严重。

我国经济已进入新的快速增长阶段,而粗放式的增长方式使得我国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的矛盾进一步凸显,压力日益增大。据统计,在世界144个国家排序中,我国主要资源的人均占有量都很靠后,土地、耕地、森林等均排在100位以后,淡水资源量排在55位以后。石油、天然气、铜和铝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仅分别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8.3%、4.1%、25.5%和9.7%。同时,我国环境问题也十分突出:温室气体排放已是世界第二位;全国酸雨面积扩大,频率增加;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7.1%;沙化土地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而且还在继续增长;森林覆盖率经过多年努力才达到18.21%(世界平均29.6%);草地退化面积达2/3;全球1121种濒危物种中,中国有190种。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中央提出了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一系列任务、措施。保护环境,适度消费,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最近中央强调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目标,要求政府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有利措施和政策,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保障条件。至此,我国科学技术大发展的外部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大发展的时机已经到来。为此,我们要处理好学科和任务、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单科深入和交叉融合、个人和团队、老中青、产学研、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及知识普及等的关系。无疑,在一段时间内,矛盾的主要方面通常是工作的重点。在确定重点的同时照顾全面,能推动非重点的一方发展,达到双赢;但重点过度膨胀则会造成对方衰退,反过来又会阻碍重点自身的发展,甚至更大的衰退,造成矛盾主要方面的相互转化。最近,在我国出现的“经济过快发展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恶化,反过来制约经济发展”,就是一个例子。如果以后只强调环境保护而不努力发展经济和文化,人民不能脱贫致富,不能提高素质,环境保护最后将成为空话。因此,在处理这些关系时,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既确定重点,又掌握合适的度;对一些重要关系的双方,要安排既有重点又相对稳定和适度的投资比例和激励政策,这样才不会在集中力量发展重点的时候顾此失彼。当前,世界经济和科技正在走向全球化,科学技术发展和应用的速度加快,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世界市场竞争激烈,社会变动快速而不稳定;同时,国家、地区、企业和单位之间发展不平衡,矛盾错综复杂,全球化引发的机遇和危机并存。我国要平稳地度过和平崛起这段时期,只有加强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而自主创新能力就是国家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国家自主创新能力越强,越能开展国际合作,越能形成双赢的局面;反之,越没有自己的力量,就越受制于人。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原创力,不断提出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产品、创新的管理方法、创新的体制和机制等。

广大科技工作者应树立实现国家现代化的远大理想,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从个人、局部、眼前利益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满足于跟踪、模仿、外围打工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大力加强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先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我们要努力开创知识前沿的新领域,为我国和世界科学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要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企业和品牌,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本文为作者在中国科协2005年学术年会上所致的开幕词,本报发表时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