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钢集团强势融入国际竞争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8月24日电(记者曹继军)在国际权威钢铁咨询机构――世界钢铁动态(WSD)最新公布的年

度全球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评比中,宝钢排名世界第三。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3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宝钢成为中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中第一批入围“世界500强”的公司。

不断

推进技术进步,开发核心技术和战略产品,使宝钢全面进入了国内外高端钢铁产品的竞争市场。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工程管线国际招标,是中国入世后国内钢铁企业与国外巨头的一次真正较量,宝钢研制的高等级管线钢在竞争中胜出,以66%的供货量成为最大的管材供应商。现在,宝钢的X系列高韧性管线钢已经出口土耳其、印度、美国等国家。

自2000年以来,宝钢强力推进钢铁精品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宝钢战略产品的品种和规模得到快速发展,汽车板、造船板、石油和管线用钢、不锈钢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大幅上升。2003年起,宝钢汽车板突破150万吨,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油井管、石油钻杆被各大油田普遍采用,并出口中东、欧美等市场。宝钢为“神舟”四号、五号航天飞船关键部位提供耐高温用材,生产的船板通过8家国际级船社的质量认证,能覆盖大型船舶整船供应,占据了30%的国内市场份额。

宝钢每年都将200炉钢用于新产品试制和开发,先后成功试制了132个新钢种,其中27个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宝钢已从一家引进技术最多、装备水平最高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发展为创新能力最强、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95%以上的全国首批技术创新试点企业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