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华集团跨越发展创奇迹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记者何平)一个41人的综采队,每人每工作日产煤1000吨,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并且刷新了世界纪录。创造这个奇迹的是神华集团神府东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哈拉沟煤矿,它也是全国首座百人千万吨矿井。

2004年,神华集团把百人千万吨矿井建设列入了公司的科技工

程。当年年底,矿井即建成投产。截至今年8月,哈拉沟煤矿累计产煤825万吨,全年产煤1000万吨的目标完全有把握实现。100人年产原煤1000万吨,这将在我国乃至世界煤炭史上成为奇迹。

哈拉沟的奇迹只是神华集团发展道路上的一个缩影。成立于1995年的神华集团,十年来通过不断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成立之初不足500万吨的煤炭产能,到如今拥有1.3亿吨煤炭生产能力,1300公里的铁路,4500万吨装船能力的港口,7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电厂;今年上半年,神华集团连续实现第6个年千万吨级增长,在世界煤炭发展史上罕见。

神华集团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并创造了一套独特的高产高效模式。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是神华集团发展的亮点。在神府东胜煤田,从采煤、送出、洗选加工到装车外运,全过程实现自动化控制。采煤控制运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形成覆盖矿区生产全过程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神东公司一矿一井一个工作面的工人是300名,年产可达1000万吨。而按一般标准,一个百万吨级矿井的工人数就需近6000人”,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必亭这样自豪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