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搞得更扎实更有效 促进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与和谐稳定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静 我有话说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4日电(记者邢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前夕来到新疆考察调研。他高度评价新疆建区5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强调,要继承和发扬50年代克拉玛依石油大会战的光荣传统,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搞得更扎实更有效,在科学发展观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指引下,努力开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8月19日至24日,曾庆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深入阿勒泰、克拉玛依、石河子、昌吉等地州市的企业、农牧区和城市社区,同新疆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石油战线和生产建设兵团职工亲切交谈,勉励他们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和特色工业,努力把新疆建成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和西部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争取成为我国21世纪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个“动力源”。

曾庆红情系石油。在考察中,他专程来到克拉玛依,参观了矿史陈列馆和石油职工居住区,考察了独山子石化公司,并出席了独山子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奠基仪式,还亲切接见了油田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他充分肯定了广大石油石化职工多年来为发展壮大我国石油工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他勉励广大石油职工继续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建设西部、造福边疆,为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再立新功。

曾庆红十分关心“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情况。他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立足新疆区情,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做好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工作的大文章;围绕建成我国重要能源战略基地,做好加快石油和石化工业发展的大文章;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做好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的大文章;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好可持续发展的大文章。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过抓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来支撑“第一要务”;通过优化发展环境来强化竞争优势;通过推动全民创业来增强发展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在考察中,曾庆红深入牧民毡房、油田工地、兵团职工家中,详细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他指出,新疆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省级行政区,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继续高举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旗帜,坚定不移地维护边疆安全、稳定与和谐。要进一步关心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搞好就业再就业和扶贫济困工作,为边疆安全、稳定与和谐提供坚强的群众基础。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是曾庆红此次考察的重点。他在多个场合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普通党员就这个问题进行座谈。他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在取得实效,贵在体现长效。当前,要在巩固第一批教育活动成果的同时,扎实搞好第二批教育活动,在分类指导上下更大的功夫,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更大的功夫,在“两不误、两促进”上下更大的功夫,在谋划好第三批教育活动上下更大的功夫,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更大的功夫。特别是要切实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真正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在考察中,曾庆红还亲切看望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干部职工。他指出,长期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忠实履行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为促进新疆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维护祖国统一和边疆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勉励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进步,为“稳疆兴疆、富民固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