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线创世界铁路海拔之最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陆彩荣、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西藏唐古拉山8月24日电(记者陆彩荣、邵文杰)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纪录,今天被中国青藏铁路建设者改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发来贺信,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青藏铁路建设取得的最新成就表示热烈祝贺。

今天的唐古拉山地区,白雪皑皑,天朗气清。上

午10时25分,随着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一声令下,南北两架装扮一新的铺轨机分别把两块长25米的轨排稳稳落下,青藏铁路铺轨胜利通过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铁道部和西藏、青海两省领导与铁路工人一起挥动系着红绸带的扳手,将南北两根轨排螺栓紧紧地拧在一起,将铁路紧紧地固定在唐古拉山上。

建设青藏铁路,造福青藏人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战略决策,让青藏铁路顺利穿越唐古拉山,是铁路建设者的光荣职责,也是艰难的奋斗过程。这里高寒缺氧,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50%,施工难度为全线之最,全线32项重点控制工程,就有7项在这个地段。青藏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难,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拼搏奉献、攻难克坚的青藏精神,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终于成功地让青藏铁路爬上唐古拉山,穿越海拔5072米的山口高点,完成了历史壮举。

专家指出,这一壮举不仅比此前由秘鲁人保持的4817米的世界铁路最高纪录整整高出255米,而且也标志着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设取得了又一重要成果,同时,它也是中国铁路建设者向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据专家介绍,在秘鲁4817米的铁路路轨旁,树立着一块大型纪念标牌:这里是世界准轨铁路最高点。今天,青藏铁路建设者也骄傲地打出了一块红色的标牌: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唐古拉山5072米。

记者在铺轨现场看到,铁路运营专家组已经抵达青藏铁路,开始运营准备工作。据介绍,青藏铁路全线将于今年10月铺通,明年夏天实行试运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