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菌应用凸显新趋势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宁 我有话说

“继家电、建材之后,抗菌应用的新热点将是汽车。”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李毕忠近日在一次座谈会发表这样的观点。

据中国抗菌协会副秘书长卢凯民介绍,中国抗菌产业首先从家用电器应用抗菌材料开始。1998年,海尔集团率先在国内推出了抗菌冰箱和洗衣机,并以此带动了整个家用电器领域的抗菌,到2000年,国内十大知

名家电品牌已经全线推出抗菌产品,彰显出巨大的市场成长力。

室外环境是单个个体所无法左右的,它所能施加作用的只能是自己的居所。因此随后,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抗菌材料很快在建材领域得到应用,抗菌涂料、抗菌陶瓷、抗菌地板等抗菌建材相继被推出。

作为抗菌的主流应用领域,李毕忠认为,在家用电器和建材之后,汽车将成为第三个抗菌主流应用领域。之所以如此认为,李毕忠认为,随着竞争的加剧,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已经不再是“皇帝女儿不愁嫁”了。这个时候,对于汽车企业来说,需要采取差别化竞争策略,除了价格之外,在品质方面要有所突破,而抗菌就是其在品质方面的一大提升。况且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添加抗菌功能的成本投入并不大,而产出效果将会得到最大限度地地提升,因此抗菌产业在汽车领域也应当有很好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