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内容服务期待产业化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信息化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而信息内容服务产业的发达与否则是衡量信息化程度高低的基本标杆;我国信息内容服务行业尚处于初级阶段,急需走向产业化!”在近日举行的“中文信息资源深度开发与利用”研讨会上,来自科研、应用、服务提供、行业管理等各方面人

士,发出了这样的观点和呼吁。

发达国家IC产业已成支柱

此次研讨会由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万方数据股份公司、《数字图书馆论坛》杂志社等单位主办。“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差距在哪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兼万方数据总裁贺德方对记者说。

据贺德方介绍,目前在欧美国家,信息内容(InformationContent)服务业,即IC产业已经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远远超过了汽车、IT等传统产业;在日本,信息内容产业也已经跃居第二大产业。这一产业美国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国家。对单个信息服务企业的发展来讲,良好的数据库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据资料显示,美国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直到互联网普及之前,数据库在这一时期一直是大发展的时代。同时,这一时期涌现出许多成功的数据库公司,从布隆伯格到邓白氏,从标准普尔到道琼斯,从法律数据库到科技、资信领域,应有尽有。

计算机网络信息服务市场有哪些服务类型呢?出席研讨会的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的罗建中处长介绍,目前有两类信息服务业务,分别对应着两种完全不同的用户。第一种是面向大众用户的,主流用户通常是年轻人、学生,其业务中心经常是聊天室、游戏网站、生活、交友等带有娱乐性的内容;第二种信息服务是面向机构用户的,主流用户是工作和研究人员,其主要内容是数据库,包括经济、技术、法律等专业性内容。数字图书馆属于此类信息服务。当前,世界各国已把数字图书馆作为信息化社会的基础设施和知识环境。

《数字图书馆论坛》杂志社主编张秀梅介绍,由数字图书馆而实现的电子信息服务,同传统意义上的信息服务最大的不同在于无空间限制,形成了无房屋限制,无地域限制,甚至无国界限制的全球服务体系。因此,谁掌握了信息源并积极进行数据库建设,谁就具备了信息服务市场的竞争能力。

我们面临的4大问题

综观全球发展态势,信息内容产业的地位远远高于今天中国最热门的通信产业和软硬件产业。然而,目前处于弱势地位的我国信息内容服务产业在整个产业链条中还无法居于主导地位。我国信息服务业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呢?

中国信息协会副理事长胡晓明认为,主要有4大问题。第一,有用信息贫乏。其原因有几种,一种是客观条件不具备,目前的技术水平达不到,例如天气信息的准确度不够高,地震还无法准确预报等。第二种是提供的信息模糊不清。第三种是不重视,人为地导致信息贫乏。

第二,信息梗阻,包括收集渠道和传播渠道两个方面。收集渠道的梗阻主要有两个原因,首要的是源于保密和出于意识形态控制的信息垄断。信息收集渠道梗阻的另一个原因是知识产权制度。知识产权制度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有利于鼓励人们从事发明和创新工作,促进社会的技术进步。可是,当知识产权代价过高时,就会阻碍发明和创新的广泛应用。发达国家利用知识产权制度作为非关税壁垒的主要手段之一,在相当程度上起到抑制发展中国家的作用。

信息在传播渠道中的梗阻,一是由于技术手段的不足。例如,目前全世界还有1/3的人没有打过电话,中国能接触互联网的人还只有6―7%等等。二是支付能力不足。获取信息是要付出代价的,我国很多图书馆由于经费不足,订阅的刊物,尤其是国外的刊物越来越少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第三,无用信息泛滥。一个经常使用电子邮箱的人每天所处理的垃圾信息是有用信息的若干倍,已成为公害。

第四,存在信息偷盗现象。偷盗对象一是秘密信息,包括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另一类是窃取版权。

我国IC产业须奋起直追

出席研讨会的人士呼吁,经济全球化使我国信息服务业面对着国际顶尖企业的竞争,我国的信息服务业必须奋起直追。

国家图书馆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专家工作组组长孙承鉴研究员认为,随着国家促进信息内容产业相关政策的出台,从税收、市场进入和立法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相信国内信息内容和服务业的发展也会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

在研讨会上介绍2006-08年公司战略规划的万方数据股份公司副总裁张旭认为,关键是要有丰富而新颖、适用的信息内容。各企业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大力开发建设新的信息资源,或对信息进行重组和信息资源开发,为消费者生产和提供具有特色的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创出自己的品牌。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第一家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万方数据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其通过深入分析企业信息需求、行业竞争环境,结合优势资源及技术,推出了以提供企业信息服务为核心的大型网络平台,该平台开发出4大特色服务体系:企业展示、行业信息、科技信息、企业报告,为应用企业搭建发展的大舞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副主任沈仲琪的话代表了业内人士对我国信息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的希望:从市场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来看,培育和营造这一市场的空间都非常巨大,期望万方数据一路走好,代表中文信息服务产业与发达国家同台竞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