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绝不良商业行为对卒中单元建设的干扰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丽丽 我有话说
在前不久闭幕的有世界各国3000余脑血管病领域的专家出席的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上,中国卒中培训中心主任、著名神经内科专家、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呼吁,规范卒中单元的概念,排除不良商业干扰,使中国卒中单元健康发展。

王拥军教授指出,目前社会上一些公司借设计卒中单元的名义,大肆进行商业炒作,

甚至出现一些公司租用房屋将设计的“卒中单元”进行展示等现象,使不明真相的医院上当受骗,严重损害了广大患者的利益和卒中单元的名誉,极大影响了国内卒中单元的健康发展。

据王拥军教授介绍,卒中单元实际上是一种理念,是新型病房管理体系。其基本理念体现在规范化治疗、多学科的合作、对医务人员和病人及其家属的教育和培训、康复的早期介入。采用这种综合治疗模式,可以大大减少患者的治疗费用,使住院时间平均缩短15%,死亡率降低20%,致残率降低35%。卒中单元的实施有赖于医务人员理念的转变,并不需要特定公司的设计和建议。现在,有关部门正筹划在北京设有神经内科的二级以上的医院,对其医生进行系统的卒中单元知识培训。

循证医学研究显示,在众多的脑血管病治疗技术中,最为有效的治疗是卒中单元(StrokeUnit),建立和使用卒中单元是脑血管病治疗的必经之路。为此,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TISC)学术委员会呼吁:1、医务人员应该提高对卒中单元的重视,积极推动卒中单元在中国的发展。2、力求在不远的将来所有脑血管病人都能在卒中单元中接受治疗,所有收治脑血管病的医院都建立卒中单元。3、提高识别虚假广告的能力,杜绝不良商业行为对卒中单元的干扰。4、相关部门应该尽快研究和设立中国卒中单元的标准,以促进卒中单元的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