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痴呆患者早查早治可提高生活质量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全国人口的10%。2010年后,20世纪50、60年代高生育期出生的人将陆续进入老年,届时人口老龄化的发展会更为迅速。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老年痴呆患者也不断增多。北京市的一项调查显示,老年人口中,约10%认知功能障碍,6%不同程度痴呆。老年痴呆不但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且给
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卫生部北京医院神经科教授、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许贤豪认为,减少老年痴呆给患者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关键是要早发现早治疗。为提高老年痴呆早期诊断水平,“十五”期间,许贤豪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围绕建立老年痴呆早期诊断标准开展了深入研究,采用国际通用的早期老年痴呆临床检测量表,进行了人群认知正常值调查,并结合我国国情,总结提出了北京地区普通话人群早期老年痴呆规范化临床应用量表。许贤豪教授说,应用该量表对人的语言、计算、空间结构、逻辑推理能力等进行测试,综合检测结果可初步判断受试者是否患有老年痴呆。该量表可用于老年痴呆的筛查。同时,他们从多方面开展了早期老年痴呆实验室诊断方法研究,发现基因检测结果显示:载脂蛋白Eε4/ε4纯合子型者易患老年痴呆,这表明老年痴呆具有家族遗传性。许贤豪教授明确指出,诊断老年痴呆目前尚无分子生物学的金指标,不能单凭量表检测或是单凭基因检测轻下定论。对老年痴呆的诊断目前分为四个档次:怀疑、可能、很可能、确定。经临床检查认为“很可能”是老年痴呆的患者,只有经过病理组织学检查,方能定为“确定”。

据许贤豪教授介绍,目前对老年痴呆虽然尚无彻底根治疗法,但是已有不少对症治疗及一般预防措施。通过治疗可以改善患者症状,例如提高记忆力、使不正常的作息规律正常化、减轻精神症状等;可以延缓病情发展,提高患者生存质量。老年痴呆治疗越早,效果越好。然而遗憾的是,现在到医院就诊的老年痴呆患者多数已属中、晚期。

许贤豪教授认为,在我国,老年痴呆难以早期发现,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

一方面人们怕患老年痴呆,希望得了病能早些得到治疗;但另一方面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人把患老年痴呆视为丢人的事,不愿到医院就诊,怕被诊断为老年痴呆;有的已被诊断为老年痴呆,本人和家属也不愿意让外人知道,担心影响个人甚至后代的前途。

目前健康体检中没有老年痴呆相关检测项目,老年痴呆的治疗未被列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目录,也是影响老年痴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重要因素。

为此,许贤豪教授呼吁加强老年痴呆科普知识宣传,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和对待该病,特别是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记忆障碍,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争取尽早发现老年痴呆,尽早治疗。

他同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老年痴呆普查,把早期老年痴呆临床量表检测列入常规健康体检,对55岁以上的人每年查一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