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学要引原始文献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向志柱 我有话说

学术引用本来是一种十分正常和普通的学术行为,一方面体现出对他人成果的尊重,另一方面体现出论文自身在学术发展链条中的地位。但当下许多学术文章在引用他人文献时却出现了种种问题。比较突出的是学术引用不从原始文献,而从转摘刊物。一般说来,文摘类刊物已经被编辑删节和重新排版,就有可能产生断章取义、语焉

不详和再排错误等,我们阅读、学习、引用应该以原始文章为准。近日借助“中国期刊网”进行检索,知1994―2004年,《新华文摘》被引5992次。许多人确实是看《新华文摘》等转载刊物上的文章,在写文章时也很忠实地注出转摘刊物。这种为人态度值得嘉许,但是学术态度却并非严谨。我还多次发现,作者自引舍弃出注级别较低的原始刊物,而是标出文摘刊物,并且一般是《新华文摘》,仅用收录期刊400多种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进行检索,1998-2004年间作者自引《新华文摘》104篇149次。其中2003年一位作者就5次自引被《新华文摘》1993年转载的1篇论文。在这里,引用没有起到应有的学术作用,反而成了自我炫耀和自我广告的工具。现在专业性和公益性网站众多,许多论文可以在网上查阅,这对从事学术研究者提供了便利,但也促成了学术研究上的懒散,明明是已经公开出版的文献,许多论文写作者也懒得去图书馆翻找纸质文本,直接注成了网络地址,这也是不应该的。

我们应该对此问题加以重视。像《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摘论文时可不将注释全部删掉,而进行相应的保留,以鼓励研究者养成严格引文的治学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