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一三”战火催生《良友战事画刊》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其章 我有话说

“七・七事变”爆发之后,日军兵分几路妄图全面侵占中国。至此,日本侵略者的灭亡中国的狼子野心全面暴露。8月13日,驻上海日军与中国军队在八字桥一带发生激烈枪战,日军由租界向闸北进攻,战领八字桥,“

淞沪战事”爆发。自8月起,驻沪日军就不断发起挑衅,9日下午,两名日军强行闯入虹桥机场侦察,被守军击毙,日本参谋部藉此下令机动部队迅速驻往上海增援,并于13日发动大规模战争。第二天,国民党政府发表自卫抗战声明书,蒋介石下令将京沪警备部队改编为第九集团军,张治中任总司令,苏浙边区部队改编为第八集团军,张发奎任总司令。

“八・一三”战火在繁华的上海市区燃起,市民们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敌我双方的枪战,战争的残酷性近在眼前,各种宣传媒体迅速被激发出巨大能量,利用图片反映战争、反映中国军队的

英勇事迹、反映侵略者对无辜百姓的罪行,马上形成了各大画报最锐利、最直接的武器。著名的老牌子画报《良友》,在战事爆发后几天内即推出五日刊形式的《良友战事画刊》,十六开本,以图片为主,以最快的编印将最新的南北战况向上海市民报道。

良友公司本身饱受战争之苦,公司所在上海虹口北四川路,一向被日军视为他们的势力范围(租界),“一・二八”之后更是在北四川路兴建了庞大的等同于一个牢固堡垒的军营。《良友》画报是一贯抗日的画报,所以战事一起,第三天即由北四川路迁到英租界的江西路264号,继续发行出版多种宣传抗战的刊物,其中《良友战事画刊》为最有名的一种,为抗战贡献了良友公司全体同仁的一腔救亡热血。尤为值得一记的是,此时良友公司旗下的《良

友画报》、《电影画报》、《妇人画报》均因战争而被迫停刊,而能集中人力物力出版抗日刊物,实属爱国精神之集中体现。

 

《良友战事画刊》每期二十页,封面为一张特写照片,决一死战的氛围特别浓烈,血腥的战争气味扑面而来,刊中基本上是新闻照片,如日军侵略前在上海各地的布防;军需运输的频繁;日本军舰源源增援;日军对闸北区及火车站的狂轰乱炸;被杀害的无辜平民死尸枕藉;老百姓仓皇逃难之惨状;中国军队在各战线各军种英勇歼敌等等。画刊共出十九期,如今已成为缅怀抗战中战死亡灵和惨死百姓的最理想的纪念物。

为《良友战事画刊》拍摄了许多精典照片的摄影家王小亭很值得后人大书一笔。王小亭,原名王海升,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摄影记者,出生入死,不避艰辛。“八・一三”,日寇飞机轰炸闸北市区及火车站,王小亭在硝烟未散处,拍摄了一个轰炸中失去了父母,自己也受伤跌坐在断垣残壁下大声啼哭的婴孩的照片,这个场景深刻揭露了日寇的暴行,激发了人们巨大的同情心及对日寇的极大愤怒。这张图片迅速传遍世界,成为中国八年抗战史上最精典的图片之一。1938年6月,美国新闻协会向王小亭颁发奖章,表彰他在战地摄影上的杰出成就。这张名为《上海南站空袭下的儿童》在美国《今日新闻》报刊登后,令千万美国民众心灵震撼。王小亭的图片为中国抗战赢得国际同情心并以实际行动支援中国的抗战起了无形的巨大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