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最优条件吸引软件人才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戴玉林

“大连目前的软件从业人员只有3万人,而需要的软件人才是8万至10万人,2005年预计大连本地高校IT专业人才的输出总数在4000人左右,即使考虑全部留在大连,实际供应能力与需求相比,依然具有较大缺口。”在不久前,以“大连,软件精英的舞台”为主题的国际IT人才招聘活动北京站启动仪式上,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振臂疾呼。

作为国内最早、也是目前唯一的软件产业国际化示范城市,近年来以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为主要特色的大连软件产业获得了高速发展。目前,大连已经形成了产业和企业的聚集效应,不仅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成为大连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也为IT人才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超速发展的喜人形势随之也带来了专业人才相对紧缺的问题,人才的供需失衡成为大连实现软件腾飞梦想的一个瓶颈。因此,走出去,到全国乃至到海外吸引专业软件人才加盟,就成为大连发展软件产业、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和谐区域经济的必由之路。

戴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从长远来看,大连的产业升级需要从两个层面推进,一个是产业规模的升级,需要加快补充大量有专业技能的软件蓝领,让大连能够成为软件制造业中心和服务中心。另一个层面是产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也就是知识竞争力的提升,通过建立本地培养和外部引入两条通道,提高大连软件产业的纵向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将大连推向全球软件外包服务业的中上游。

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针对留住软件人才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今年3月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吸引高级人才奖励管理规定》,提出设立最高奖励30万元的北京市高级人才奖励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各类在京创业和工作的高级人才;上海则充分利用自身国际大都市的优势,参与到全球IT人才争夺大战中去,以高薪、高福利等优惠条件吸引软件人才。

与北京、上海相比,大连的优势何在?戴玉林副市长表示,大连对软件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条件更加优厚。目前已出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软件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吸引软件高级人才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明确提出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2010年前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对生产性软件企业出口软件产品实行免抵退税政策;对开展软件出口业务生产型的中资软件企业,注册资本在5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者可申请自营进出口权;对在大连工作的外籍人士,居留时间1年以上的,发放外国人居住工作证,在大连通关、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市民待遇。

近年来,大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各方面关注的目光下呈现出惊人的发展速度,销售收入和出口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64%和51%。2004年大连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总销售收入达到70亿元,出口2亿美元;今年总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100亿元。

随着大连软件行业的迅猛发展,解决人才缺口的问题刻不容缓。对此,戴玉林谈到,正是这些因素促使大连今天走出来到全国以至全世界范围来“抢”软件人才,这次“大连国际IT人才招聘”活动将历时8个多月,覆盖国内主要的高校集中城市和IT人才聚集城市,如北京、上海、山东、东三省等,还将远赴新加坡、东京、旧金山、多伦多等留学生汇集的国际城市,这将是国内第一次大规模面向全球华人软件人才展开的巡回招聘活动。我们的目标是把大连建设成一座适于人居的“绿色硅谷”,通过大量外来专业人才的引入,大连将成为一座充满希望的全球华人软件精英的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