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灵通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小灵通自1998年1月在浙江余杭正式开通以来,在中国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7年来,在磕磕绊绊中,小灵通无线网居然成为全国第二大无线公共网络,仅次于GSM网。信息产业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6月底,全国小灵通无线市话用户达到7980万,和2004年年底相比净增1488万户。今年前6个月,小灵通每月平均新增用户近250万

8月中旬,“小灵通之父”徐福新向记者透露,7月底,小灵通用户数已经超过了8200万。

“您预计到今年年底能发展到9000万户吗?”记者问徐福新。

“运营商往往在年底前会加大促销力度,说不定今年能达到1亿户呢。”徐福新在电话中的声音显得有些兴奋。

小灵通是成功的产品

小灵通发展到现在,可以肯定地说:做为一个产品它是成功的。这一点,连诺基亚公司的负责人都承认。今年4月26日,记者曾采访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何庆源。他在讲3G三大标准的市场定位时,举了小灵通的例子。何庆源说,无论小灵通的技术先进与否,它的定位和产品性能是匹配的,市场已经证明,小灵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产品。

世界第一大手机厂商诺基亚中国区总裁都这么说,表明小灵通在市场上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小灵通最大的设备提供商UT斯达康(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小灵通是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两大集团总部从来没有大张旗鼓地推行统一的促销计划的情况下发展的。即使在控制发展的情况下,仍发展了8200多万用户,市场已经说明了一切。仅在苏州一个小小的地级市,小灵通就发展了200多万用户,而且是在没有任何促销手段的情况下。”吴鹰说。

小灵通促进了电信业发展

“没有小灵通,中国电信这几年的日子过得会更加艰难。”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综合部主任司芙蓉说。

中国电信自1998年电信改革后,变成了单一经营固定电信业务的运营商,在2002年再次被拆分,电信市场老大的位置也不得不让给了中国移动。在移动电话迅猛发展的这几年,如果没有小灵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拿什么去和两大移动运营商竞争?

小灵通在中国电信业务增长中占的重要位置从四川、福建两个省便可窥见一斑。2004年,四川电信新增用户190多万户,其中小灵通用户近110万户。小灵通的收入占总收入约20%左右,被大家普遍看好的宽带业务收入却只占了大约4%左右。福建的情况与四川类似。2004年上半年,福建电信新增了119万电话用户,其中小灵通占了82万,约占新增用户数的60%以上。

吴鹰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去了趟浙江余姚,发现那里电话用户90%的增长来源于小灵通。“直到今天,小灵通仍是固网运营商的一个主要增长点,它保证了电信和网通的话务量。”吴鹰说。

四川电信公司总经理刘红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小灵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业务。

如何评价小灵通的历史作用?刘红建说,在中国电信最困难的时候,小灵通对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对移动通信也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让移动运营商也加入了竞争,降低了移动资费,提高了服务质量。总体来看,小灵通对通信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正面的作用。

小灵通为百姓带来了实惠

小灵通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在市场上有如此广泛的认知度和使用率,是因为小灵通符合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小灵通自诞生之日起,就瞄准工薪阶层,特别是经常在本地活动的中低收入人群。由于小灵通按市话实行单向收费,手机也很便宜,从而大大降低了无线通信的消费门槛。如果没有小灵通,这部分人群的无线通信需求将很难得以满足。

吴鹰对记者讲过一个真实的例子。他曾经和一位美国朋友说,在中国,小灵通无处不在,使用率非常高,这位美国朋友半信半疑。吴鹰于是停下车,和他一起询问一位正在工作的马路清洁工,问她有没有小灵通,清洁工点了点头。

福建电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耀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先进与落后的生产力并存,小灵通符合中国的国情,有助于消除通信领域的贫富差距。在福建沿海区域,有很多鱼排,有上万家渔民住在上面养鱼。过去无论是卖鱼还是买饵料,都是靠海上、岸上来回跑,费时、费力,市场信息不畅。后来,我们在这些区域用小灵通实现了小范围的覆盖,这些渔民用小灵通联系订货、发货,信息灵通多了。在城里,有很多工人,他们现在的收入水平可能还用不起移动电话,小灵通实现了他们的通信梦想,加速了社会信息的流动,促进了生产率的提高。”

正因为如此,很多地市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小灵通建设项目。在福建,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纷纷把小灵通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还有些地方政府把小灵通作为“通信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当地电信公司不断完善小灵通基础设施,将小灵通打造成精品工程,以满足人民群众及社会需求,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小灵通迈上新台阶

如今的小灵通已经今非昔比。小灵通技术在不断更新、改进,基站从最早的10毫瓦到现在的500毫瓦,覆盖更广,信号更强;手机从黑白的、简单功能、机卡一体的直板机发展到可折叠、无缝切换、可上网、机卡分离的彩屏机;小灵通网络也在不断优化,网络质量不断提高。

从2005年年初开始,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网络扩容和网络优化工作。今年1月,中国电信和网通斥资12亿元进行了江苏、浙江、四川、山东、河南和北京六省市的网络扩容。日前,两家运营商又与UT斯达康签订了13亿元网络扩容合同,对江苏、浙江、湖北、上海、广西、福建、云南、黑龙江、辽宁、山东、内蒙古、北京等地进行网络扩容和升级。在北京,小灵通网络已覆盖到北京地铁沿线,其他省市的地铁覆盖也正在加紧实施。

与此同时,小灵通在国内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电信开始在上海、西安、温州、惠州、佛山、漳州六个城市推出“灵通无绳电话”新业务,用户只需安装一部“灵通无绳”座机,通过固定电话线连接。这样,在室内,小灵通就自动变成固定电话的无绳子机,利用固定电话线和外界联系。到了户外,刚才的无绳电话又自动变成了小灵通。这“一来二去”,小灵通手机在室内就活了。这种被吴鹰称为“Q―BOX”的业务将有线、无线两种通信方式的优势进行互补,使小灵通具备了无绳电话的功能,小灵通室内信号覆盖不好的难题从此得到了彻底解决。

在台湾,小灵通也取得了成功。截至2005年7月底,台湾小灵通用户已接近100万,其中绝大多数用户是已有的移动电话(GSM)用户。小灵通数据增值业务有19大类共200多种,60%以上的用户在使用这些业务。

近5年小灵通用户数增长情况(单位:万)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7月份)
600 1200 3500 6500 82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