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科学家成功控制光纤中光速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骏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巴黎8月23日电(记者杨骏)一个瑞士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成功地在普通环境下、通过简单方法在光纤中使光加速或减速。这一成果对于光学计算等领域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法国多家媒体22日报道,瑞士洛桑综合技术大学的特凡纳等人利用名为“受激布里渊散射”的方法,使光速加快。特凡纳

说,电信业通过光纤传输大量的数据。光信号在光纤中的传导速度接近每秒30万公里,但信息处理速度却不能达到这一水平,因为现有电信技术不能直接存储、发送或处理光信号,必须先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但转化设备十分昂贵。他们的研究成果为信息数据光处理带来了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