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企业要与欧盟对簿公堂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和成衣产品进口重新设限的决定生效以来,遭到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盟成员国的强烈反对。德国业内专家认为,这一决定弊大利小,造成了欧盟国家之间利益集团的对立,使很多进出口企业濒临破产,尤其是加重了广大消费者的负担。这些欧盟国家呼吁欧盟委员会重新审视中国纺织品进口配额问题。

不久前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和东欧部分欧盟成员国集体上书欧委会,称自今年年初以来,随着国际纺织品贸易壁垒取消,中国对欧盟的出口数量激增,给这些以纺织业为重要经济产业的国家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意大利、法国等国纺织企业为此还发起了一场全国签名活动。在种种压力下,欧盟决定自2005年7月12日对来自中国的10类纺织品再次实行配额制。但欧盟这一决定并非代表全部欧盟国家的利益。德国、英国、荷兰、丹麦、瑞典以及芬兰等国对这一决定表示反对。上述国家的外长、经济部长纷纷发表讲话,批评欧盟重新引进配额制。8月18日,荷兰外贸大臣、丹麦经济大臣、瑞典工业大臣和芬兰外交部长在英国《金融时报》上联名撰文,要求欧盟放宽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限制,并强调,限制将会给欧盟诸多贸易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导致大量就业岗位消失。文章称,配额制度已经过时,限制进口是一种自杀行为,这样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德国经济部长克雷门特也致信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和工业委员费尔霍伊根,呼吁布鲁塞尔尽快解决因配额引起的问题。同时,德国媒体也对欧盟一些国家大肆渲染中国纺织品进入欧洲的危害进行了批驳。

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使德国企业遭受严重损失。德国《星期日世界报》的消息说,德国服装商购入的中国纺织品大量堆积在海关仓库,无法进入销售渠道,企业因此蒙受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达3.8亿欧元。今年初,针对中国的纺织品配额取消后,许多德国纺织品生产者和进口商加大了对中国的投入,很多商家下了高额订单,增加了在中国的生产,仅6月10日前签订的套头衫合同就达9400万欧元。德国时装品牌GerryWeber集团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今年1月欧盟有关部门还曾向各纺织企业保证不会有配额限制。我们完全相信了这一保证,所以才在中国订了货”。南部一家服装连锁店的老板向媒体哭诉道,目前被拦在海关的都是应该在八、九月份出售的服装,如果要耽误到圣诞节前后才上市,就不会有人买了。德国服装贸易协会的人说,一些中小型服装批发商将难逃破产厄运。他们不仅要蒙受货物不能出售带来的损失,还会因违约而受到下家的起诉。一些企业通过媒体指责欧盟官员“对纺织行业一窍不通”,认为对整个时装产业来说,“停止进口是一个灾难”。

德国纺织品行业协会估计,由于配额限制导致中国纺织品在欧洲海关压仓,今年秋冬季德国纺织品价格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鉴此,德国时装协会以及一些德国知名纺织企业已决定与欧盟对簿公堂。一些德国中小服装公司也准备以欧盟重新引入配额违反德国基本法的禁止追悔条款,向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提出起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