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企“另类福利”的启示

2005-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锦秀文 我有话说
南京一家外企业公司为了能够留住人才,将公司单身优秀员工“批发”给了婚介所,请红娘帮他们寻妻觅夫。最后,5女3男结伴走进“缘分天空”栏目,填写婚介委托协议。此次征婚费用都由他们所工作的外企承担。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谁也无法回避。帮助人才解决婚姻问题,看起来是企业领导多管了一件“闲事”,但仔细

看来,此等“闲事”不仅该管,而且管到了“点子”上,管到了那些整天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自己婚姻大事的企业经营骨干的心上,也是帮助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的一种切实步骤与方法。如果说是为了防止人才流失,企业施展的一种“怀柔政策”,不如说企业更多地以人才为中心展开的一项以人为本的管理策略,必然会受到大年龄人才的欢迎与拥护。

现在,企业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留住人才成为企业第一位的工作,而创造留住人才的氛围,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方面的需要便成为留住人才的抓手。在这一点上,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从人才切身需求入手,从人本能的需求着眼,帮助他们解决婚姻问题,对于一心一意努力服务的人才而言,关心他们的婚姻大事,就是关心到了他们心上,就会让他们产生一种向心力,就会让他们更加努力工作,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来回报企业的关注与关心。如此“怀柔政策”既留住了人才,也帮助了人才解决了婚姻大事,更帮助人才寻找到了幸福的生活与人生的伴侣,如此善举其实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之意。

反观国内企业,随着绝大多数中小国有企业改制为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原来那一套思想政治工作的体系也随之消失,工会组织在企业之中地位被削弱与边缘化,关心人才成长与生活的机制更是没了影儿。私企老板只知道利用人才,只注重人才的利用价值,却很少关注人才的真实需求,更不会关心人才的婚姻大事了。所以,他们常常为自己留不住人才而苦恼,甚至于发出了外资企业为何能够让人才死心塌地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努力工作,而自己对人才付出的工作待遇和工资待遇也不比外企差,可为什么就不能把他们的心留住呢?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外企帮助人才解决婚姻大事就可见一斑。

由此可见,留住人才,不仅要给他们满意的工资报酬,不仅要给他们舒服的工作环境,不仅要给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而且要从关心人才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始,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激励人,甚至于连同他们的婚姻大事也从理解、关注的角度去开展工作,让他们身心愉悦地享受到企业的关心与关注,就会形成人才聚集效应,留人留心更留情,为企业的长久兴盛提供了切实的保障,人才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企业等于寻找到了财富的源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