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高新区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重要基地

2005-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经过十多年艰苦卓绝的创新创业实践,国家高新区为我国新时期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已成为国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在日前闭幕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上,科技部长徐冠华对高新区给出的这样的评价。

据介绍,十多年来,国家高新

区始终高举创新的旗帜,围绕市场需求鼓励创新创业,重点扶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3.8万家企业群体、448万人的从业队伍和2.7万亿的销售收入。在国家高新区,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00多家,是1991年起步期的400多倍;其中上10亿元的300多家,上100亿元的31家。目前,不论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还是经济规模,国家高新区均已占到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半壁江山。从1991 2004年,国家高新区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率超过30%;体现内涵增长指标的人均技工贸总收入从1991年的6.3万元上升到2004年的63.4万元,扩大了10倍。截至2004年底,国家共为高新区企业减免税金637亿元,而政府累计增加税收4987.5亿元,企业累计获利5845.4亿元,实现了产业、效益、财富的共同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