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上高中不止一条路

2005-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西省直机关一干部 我有话说

从网上看了榆社县委的《公告》和榆社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关于榆社现象的讨论后,心情非常沉重,越想越佩服贵报的眼力,越感到榆社县委在指导教育工作中确有失误。

一、榆中一位学生家长拥护榆社县委高考滑坡后采取的措施,但他把拥护的基点放在采取措施后他的孩子就能上大学,这就很值得考虑。或许采取这些措

施后这位家长的孩子能考上大学,但榆中的其他学生呢?我觉得校长教师再努力,也不可能让所有学生都考上大学。上不了怎么办?就说明学校办得不好?就再一次领导班子全体停职?显然不能这样做。那就提出一个问题:如何认识家长的上大学需求?这方面,榆社县委确有误导行为需认真反思。

二、从榆中一位学生家长的讨论稿看,素质教育确实到了非抓不可的程度,因为目前的高中教育没能为考不上大学的学生回乡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有益帮助,或者说不仅没有帮助,反而给他们造成了心灵上的极大伤害。试想,如果不是眼睛只盯着应试教育,而是面向全体学生,让绝大多数考不上大学的人学有所长,能回乡后找到用武之地,这位家长会把孩子上高中定位于一条路上大学吗?一些行政部门的误导加上学校只盯高考的做法,才导致了这位家长如此单一的想法。既误导了家长,更使绝大多数学生成为“干重活没体力,干轻活没技术”的“垂头丧气”者,这样的高中教育才是榆社县委需认真解决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