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项目通过论证

2005-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由中国农科院提出的“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建设项目日前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论证。专家组认为,该建设项目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构筑我国农业生物安全防御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专家们认为,建设“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不仅可以填补我国高危农业

生物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建设的空白,而且还可迅速提高我国在农业生物安全研究领域的基础条件与设施能力,凝聚我国农业生物安全研究的核心力量,系统地开展农业生物安全重大科学基础和高新技术前沿研究,打破发达国家精心构筑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构筑我国农业生物安全防御体系。同时,专家组建议进一步明确该中心的运行机制,成为既能保证国家安全、又能提供开放研究的平台;在建设内容和资金安排上,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突出重点。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与国际贸易往来的迅速发展,我国面临的农业生物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入侵我国的危险性外来生物呈现出传入数量增多、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的趋势。据介绍,每年仅烟粉虱等11种农林病虫草害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74亿元;小麦锈病等农作物有害生物致害性变异频繁,区域性灾变风险上升。然而,目前我国农业生物安全研究滞后,设施建设非常薄弱,严重制约了该学科的发展和高危有害生物预防控制技术水平的提高,导致农业生物安全问题处于防不胜防的被动局面。

该项目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建成一个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研究系统、国际一流的高效、开放、流动、竞争、合作的农业生物安全科学研究国家基地,以大幅度提高我国在农业生物安全领域的研究创新能力,从而全面提升我国农业生物安全的公共管理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