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赵风岐在《哲学研究》2005年第7期撰文认为,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原则和基本要求,在提法上和含义上均有新意。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强调共产主义是“自由人的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

展的条件”。未来社会将是一个更高级的“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重要原则引入发展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确定下来,又把为通向未来崇高理想而不断创造条件的现实实践作为发展观的内容,这就使这种发展观的目标非常明确,而实现目标的途径、过程和条件又非常现实和具体,这个发展观所要求的不是为发展而发展,而是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谋求和促进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既是现实的政策举措,又是以人为本原则的具体体现。

对“制度伦理”的伦理学考量

李仁武在《吉首大学学报》(社科版)2005年第3期撰文认为,从概念构成来看,制度伦理是由制度和伦理两个范畴组合而成的复合概念,具有知识叠加与融合的意义;从学科发展来看,制度伦理是制度范畴在伦理学研究中的引入,也是伦理分析向制度问题研究的渗透,体现着当代科学研究视域和方法的交叉与综合。如果我们把制度伦理作为伦理学的一个重要概念来理解,那么就要从伦理学的学科性质和特点来讨论制度伦理的内涵。因为伦理学讨论的主题是伦理问题或道德问题,这就决定了在伦理学的论域中讨论制度伦理的内涵,必须把“伦理”范畴作为中心概念,而不能以“制度”范畴作为中心概念。或者说,伦理学中的制度伦理要研究的是伦理问题而不是制度问题。这是从伦理学角度厘清制度伦理内涵必须坚持的学术立场。

社会动力平衡机制与构建和谐社会

王波在《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05年第4期撰文说,一个社会能否快速而健康地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它有没有良好的社会运行机制。即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动力机制,提供和传输着社会运动、发展、变化的能量,即动力;平衡机制,维持和保护着社会各方面及各种力量之间的协调、稳定和平衡。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没有动力机制,社会就失去了运动、前进、发展的能源和能量,像一台没有马达的机器,陷于停滞、锈蚀的状态;失去了平衡机制,社会就像脱缰的野马失去控制,陷于混乱、动荡之中。一个成熟的社会,不仅这两大机制各自都具有良好的性质和功能,而且关键要看这两种机制能否有机地结合起来,相辅相成,互相配合,协调稳定地发挥其总体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要形成动力机制与平衡机制相互协调、有机统一的社会运行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